青岛交响乐团《奥帆组曲》在京奏响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8日晚,来自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的青岛交响乐团,由乐团首席指挥徐东晓执棒,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乐团为奥运会帆船比赛而特别委约创作的交响诗《奥帆组曲》。

    交响诗《奥帆组曲》是年轻的青岛交响乐团首部拥有独立版权的委约作品,由曾为多部电影创作音乐的美国作曲家杰弗里·罗纳先生,专门为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创作。在亲赴青岛采风后,罗纳精心创作并听取了杜鸣心、叶小钢等我国著名作曲家的建议,完成了这部气势恢宏并融进中国音乐元素的《奥帆组曲》。

    《奥帆组曲》分为“海的呼唤”、“扬帆万里”、“傲冠华夏”、“情系青岛”、“乘风破浪”、“骄阳初照”、“琴岛畅想”、“浪花飞舞”、“五洲祥云”、“万众一心”等10个篇章,将昂扬乐观的奥帆精神与美丽迷人的青岛风貌融为一体。担任音乐会指挥的徐东晓,曾师从李德伦、朱晖、徐新等著名指挥家,至今已同青岛交响乐团一起走过了三个音乐季。他说,《奥帆组曲》的旋律激越飞扬,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迎接奥运的喜悦心情,《组曲》在北京和青岛的演出,都获得了格外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