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福州海峡两岸合唱节”十月将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展现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深厚文化积淀、加强海峡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歌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进一步促进合唱艺术的繁荣发展、推动和谐文化建设,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委市政府将于10月18日至22日期间,在福州共同举办首届“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合唱节”文化活动。

    福州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省会中心城市,是著名的侨乡,有着独特的海峡区位优势。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主要包括四大部分的内容:一是海峡两岸合唱团展演比赛,将邀请近年来内地在“金钟奖”等全国和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奖的优秀合唱团队,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的优秀合唱团队,共24支参加;展演比赛将分半决赛、决赛两轮次进行,最终评选出“金茉莉”合唱团队5支、“银茉莉”合唱团队8支、“铜茉莉”合唱团队11支,同时评选出优秀指挥奖、组织奖若干。二是闭幕式颁奖音乐会,将全面展示本次合唱展演成果,充分展现福州群众合唱风采。三是专家合唱排练公开课,将由福建当地有关部门组织1支混声合唱团,邀请合唱展演的2-3位评委和指挥,分别进行公开排练与交流。四是海峡两岸合唱团“心连心”联谊活动,届时海峡两岸合唱团将走出剧场、走进广场,并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主题,充分发挥福州合唱艺术群众基础性广泛的特点,贴近群众、服务大众,在福建省具有标志性的温泉公园进行合唱展演,放歌海西,营造本届合唱节的亮点。

    本次合唱节活动将突出“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和谐发展”的主题,以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为内容,坚持政府主导、两岸合作、市场操作、引入竞争、群众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力争把首届“放歌海西——中国福州海峡两岸合唱节”打造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