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将于十一月在上海隆重闭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何春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自北京展演周闭幕后,吉林省展演音乐会也成功举办。目前,各地展演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已有上海音协、湖北音协、辽宁音协、陕西音协、天津交响乐团、重庆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和香港作曲家联会等参组单位和参演乐团与组委会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不仅在北京举办展演周,也将在上海举办展演周。其中,为扩大中国交响作品在全国范围的广泛影响,以北京和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同时联动,将在交响乐较发达的若干城市陆续举办展演音乐会。该项展演活动的中国特色(各场次音乐会均须全部演奏中国作品)打动着每一个省、市和地区交响乐团的中国心,各省市交响乐团反响强烈,纷纷加盟,已达到原计划的10个城市和地区共同参与的目标。

    上海是我国交响乐的发祥地,也是该项展演活动的闭幕音乐会所在地。上海展演周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定于今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在上海音乐厅和上海大剧院举行。展演活动将包括6场中国作品音乐会、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展、中国交响乐(上海)论坛和音乐辞书《中国交响音乐博览》首发式等。

    上海展演周将继续保持中国特色,6场中国作品音乐会的曲目已基本确定。既有听众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管弦乐《晚会》、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等,又有中国交响乐的早期作品——交响序曲《怀旧》;既有老作曲家丁善德的《长征》、朱践耳的《南海渔歌》、瞿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徐振民的《雪里梅园》等,又有中青年作曲家刘湲的《火车头》、盛宗亮的《中国梦》、张千一的《北方森林》;还有杨立青的电影音乐《红樱桃》和杜鸣心为交行百年特别创作的交响诗《对阳光的忆念》等,共计30余位作曲家的40多部作品。指挥家陈燮阳、张国勇、张亮、汤沐海、徐志廉和林友声将分别担任上海展演周6场中国作品音乐会的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