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奥运之火》激情燃烧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奥运之星、奥运之光,奥运的圣火放光芒……”7月24日的北京音乐厅,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带来的“圣火在北京”音乐会现场,当铿锵有力又不乏悠扬细腻的旋律响起时,这首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作词作曲的《奥运之火》第一次面世,听众们就为之精神一振。之后,这首歌在北京音乐台播出,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圣火在北京”音乐会中包括了5首为奥运会新近创作的曲目,《奥运之火》尤为引人注目,也被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称之为“音乐会的意外收获”。原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在演出前一天才拿到这首歌的录音,当他们听完之后,立即决定排练并在第二天晚上的音乐会中演出。关峡说:“我们听了之后,觉得这首歌易学易唱,容易流传。而且选用进行曲的节奏,歌词简洁有力,词曲浑然天成,与中国人民期盼奥运的心声汇合在一起,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重庆交响乐团听到这首歌时,当即决定在7月31日于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音乐会中,将其作为第一首曲目呈现给观众。重庆交响乐团团长刘光宇说:“在临近奥运的时候,听到这首歌很振奋,这首歌也给我们的音乐会增添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这首歌是傅庚辰在7月16日一天之内创作完成的,从最初的旋律在他脑海内响起,创作的灵感就源源不断,整首歌一气呵成。此后,他又用了几天时间打磨修改,还忍痛删掉了其中一个段落。修改后的歌曲更加饱满、简洁。“圣火熊熊燃着世界人民的希望,圣火熊熊五环旗帜高高飘扬,北京啊北京,张开热情欢迎的臂膀,朋友啊朋友,和平友谊地久天长。”短短的几句歌词饱含了中国人民对奥运、对和平、对友谊的珍惜和祝愿。

    这首歌虽然是在一天之内创作完成的,但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傅庚辰一直在酝酿奥运歌曲的创作。谈起这首歌,傅庚辰非常动情:“北京奥运会就要到来,我感觉我的心里有一团火,燃烧着对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梦想,燃烧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我一直认为歌曲创作应该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一朝实现,作曲者不能无动于衷。”如今这首歌创作完成,令他备感欣慰,他说:“为奥运盛事尽了一份力量,我心中的火就没有白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