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中国古筝艺术第六次学术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古筝艺术第六次学术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8月19日)

    徐沛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八月的扬州,秋高湖水碧,风景怡人心。今天,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古筝艺术第六次学术交流会议,在风景如画的古城扬州正式拉开了帷幕!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对古筝艺术发展作出贡献的古筝界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古筝艺术在我国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民族器乐的瑰宝。它以丰富的表现力展示出我们民族在音乐创造方面的智慧,成为民族音乐文化的一个标识。进入新时期以来,古筝艺术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喜爱,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发展,从事古筝学习的爱好者数量逐年提升。据数据显示,全国的习筝者由1986年的不足1000人,已迅猛增至现在的100万人以上!古筝作为中国民乐的重要乐器之一,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可以说古筝近年在演奏技巧、演奏水平和演奏队伍等方面都是发展最快的民族乐器之一。

    古筝之所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建设的成就,得益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得益于古筝界几代音乐家锲而不舍的努力。同时,自1986年以来,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搭建的这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古筝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古筝学术交流会能够在扬州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因为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大众对古筝的热情高,筝业发达;再就是扬州在80年代以来,以文化立市、共谋发展的前瞻性战略眼光,积极主动地支持和推动古筝艺术发展,在继承和普及古筝事业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并取得了令社会瞩目的成果,为我国古筝艺术、教育、制作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迄今为止,这一全国规模的古筝艺术盛事已举办了5届,先后有近3000人次的古筝精英参加这一活动。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所属筝派不同、演奏风格各异,但都借助于这一平台积极地进行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他们演奏优秀古筝曲目、展示古筝名家风采,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探讨古筝艺术的发展战略,推出了新人、新作、新筝,为繁荣古筝艺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持续5届的全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也做成了品牌、做出了效应,成为一个全国筝界人士团结、交流的大会!

    二十余载筚路蓝缕,二十余载薪火相传。从第一届古筝学术交流会至今,老艺术家为了挚爱的古筝艺术,一直默默地坚持、努力付出;年轻一代的古筝演奏者则在继承的同时着力创新,可谓青蓝相承、佳作不断。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今天,一个老中青结合的古筝艺术梯队已在形成!

    同时,扬州市人民政府也积极创造条件,保障着这一活动的学术性和前瞻性,力求使得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保持名副其实的“古筝艺术之乡”。在这里,我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这些默默奉献的古筝艺术家们和为古筝艺术发展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的扬州市人民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本届会议上,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台湾,以及日本、美国、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4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古筝艺术发展大计;专家论坛、论文交流、筝技交流以及名家传统音乐会、金钟奖获奖者音乐会和扬州古筝展示会等精彩纷呈的项目安排,也让这次学术交流会议更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以预见,本次交流会将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最后,祝愿中国古筝艺术第六次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