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蓬勃展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牟丹 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繁荣流行歌曲创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传唱优秀歌曲的需求,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从今年6月开始,共同主办了“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将全程体现群众意见,贴近民心、注重民意,突出群众性、凸显广泛性。活动启动两个多月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各地反响热烈,赛事发展态势良好。初步的反馈显示,广大群众对这一赛事的举办非常满意。

    截至8月20日,“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专设信箱共收到歌词投稿邮件6000余封(每封邮件含一至三十首歌词不等),已经通过初审并在搜狐网站公布的作品约有4500首(初审淘汰率约为2%)。

    当前,全国6个分赛区的组织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各分赛区拟定的活动实施方案都充分强调了群众的参与性,力求广泛发动群众参加。各地都十分重视媒体宣传,6个赛区内几乎所有的省市电台、电视台都参与报道,并充分把大赛与当地知名的文艺节目相结合进行宣传。西南赛区在昆明举行协调会,议题之一就是专门讨论拟定了分赛区电视宣传方案,借助电视媒体为大赛营造声势,并印发相关简报20多期,同步刊载赛事的即时动态;华南赛区也将专门为大赛设置电视专栏节目《好歌正流行》和《音乐故事会》(拟名),增加赛事的时尚元素。部分赛区的组织工作有思路,活动形式有创新,赛事的启动起点很高、起步很好。另外,华南赛区在深圳召开比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确定将通过组织采风、专家培训以及举行“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等丰富灵活的形式,全面运作这一赛事。有些赛区还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在相关的具体活动项目上有所创新和拓展,使分赛区方案呈现出一些亮点。比如华北赛区和东北赛区都设置了分赛区奖项,包括金、银、铜和单项奖等,并提供相应的奖金或奖励;华东赛区在电视推广赛中将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淘汰赛”和“复活赛”相结合的方式,增加比赛的娱乐性;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拟采用5场晋级赛的方式举行中直、总政、武警系统报送歌曲的推广演唱赛。

    此外,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已起草了拟发给中央直属各部委及各院团、解放军总政治部直属单位、武警部队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参赛通知。参赛通知日前正处于论证修改阶段,拟于奥运会结束后发文。

    现阶段,“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歌曲征集已在各个分赛区全面铺开,单据西南赛区云南省粗略统计,就已收到歌曲投稿300余件。从这一阶段总的情况来看,可以归结出几个特点:

    一是部署周密、组织得力。此项赛事由设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大赛办公室配备组织专门力量,制定科学、周密的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全国六大分赛区的有关事宜;各分赛区则通过各省、市的广电媒体和各级音协的有序组织,主动、具体地展开赛事组织工作。这样一来,既形成了上下关联的互动格局,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体现出成熟的活动组织艺术。

    二是定位明确、时机得当。活动进行中,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拉开帷幕,其中奥运歌曲的广泛传唱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各地词曲作者的创作热情。我们注意到,在已收录的歌词作品中,有很多作者满怀着深情歌唱伟大祖国、颂扬奥林匹克精神,其中不乏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时代佳作。可以说,当前国人高涨的奥运热情和爱国热情为赛事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大环境,从某种意义来讲,甚至成为了词曲作者创作的导向,体现出当前歌曲创作中的文化自觉。

    三是此次大赛着力强化“群众参与”的评定办法和“群众喜爱、群众满意、群众能唱”的作品评定标准。这既找准了人民群众的喜好点,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丰富了“流行歌曲”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力求实现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双赢”。从目前情况看,此次活动的参与者范围广泛、社会身份各异,既有专业音乐工作者,也有音乐爱好者,打破了所谓“体制”的界限,真正地实现了广泛性和群众性。可以预见,这一流行歌曲创作的盛事对全国流行歌曲创作的繁荣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