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在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颁奖音乐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傅庚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

    颁奖音乐会上的讲话

    (二○○八年七月二十四日)

    傅庚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青少年(专业)钢琴比赛的全部赛程已经结束,各个奖项已经决出。选手们在比赛中的整体表现很好,钢琴演奏技艺优秀,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显示出我们国家青少年钢琴发展的水平已走在了世界水平的前列,可以说形势喜人。在此,我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参与此项赛事的选手们表示祝贺!对认真参与赛事评审的各位评委表示敬意!同时,鼓浪屿管委会为本次赛事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对他们优质、高效的保障性工作表示感谢!

    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延续了其高水准、独创性的风格。活动期间,举办了多场中外钢琴名家音乐会,向大家奉献出精彩的钢琴演奏技艺。国内的钢琴爱好者与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钢琴家进行了艺术交流;组织了多场专家点评会和钢琴艺术名家专题讲座,为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和其他钢琴艺术爱好者答疑释惑、传经授业;除此之外,还有摄影图片展等。可以说,本届钢琴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大批音乐爱好者参与到这一艺术盛事中来!这也显示了主办各方成熟的组织艺术和鼓浪屿钢琴节所具有的号召力及其品牌形象。

    在这届钢琴节青少年(专业)钢琴比赛中,从全国各地遴选出来的46名优秀钢琴选手同台竞技,展示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竞赛技能!这些青少年选手在舞台上赢得了掌声,在舞台下付出了心血:他们在平时学琴、练琴的时候,经过了成百上千次的苦练,在赛场上倾注全部身心所演奏出的每一个音符,反映出了他们的勤奋和努力!同时,这种尊重艺术、对艺术负责的可贵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钢琴艺术的希望!“少年强则民族强”,今天青少年练就的艺术本领,就是将来我们国家敢与世界争先的文化竞争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再过十几天,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也将在北京拉开帷幕。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青少年(专业)钢琴比赛在举国上下欢庆奥运的时候成功举办,更是意义重大。时逢盛世,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征程中,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繁荣音乐创作、发展音乐文化,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提高民族素质、为祖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