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4日,为期7天的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在“钢琴之岛”厦门鼓浪屿圆满落下帷幕。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会林,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碧玲,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等领导出席了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的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

    傅庚辰在闭幕式的讲话中说,青少年选手们在舞台上赢得了掌声,在舞台下付出了心血,他们这种尊重艺术、对艺术真诚的可贵态度,让我们看到了钢琴艺术的希望。(全文另发)

    本届钢琴节主要由两项赛事活动组成。一项活动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鼓浪屿钢琴节青少年(专业)钢琴比赛;另一项则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教科司和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

    在青少年(专业)钢琴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大音乐院校的40余名选手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各组别的1至6名。香港演艺学院选送的沈靖韬获得少年组第一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陈小雨获得青年组第一名,她所就读的中央音乐学院获赠一台价值70万元的德国博兰斯勒三角钢琴。

    在首届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优秀考生参加。经过半决赛和决赛的比拼,最终决出各级别和各组别的等次奖。其中,陈炜隆等12名选手获得金奖,程麒蓉等24名选手获得银奖,彭炜坚等35名选手获得铜奖。在颁奖音乐会上,各组别金奖获得者经过一番较量,又现场决出特别奖1名。十级金奖的获得者陈炜隆最终赢得价值3.5万元的德国欧米勒立式钢琴一台。

    颁奖音乐会上除演奏了获奖选手的部分参赛作品外,还首演了福建籍作曲家章绍同为本届钢琴节委约创作的钢琴协奏曲《鼓浪屿狂想曲》,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薛莉山获得委约作品“最佳演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