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深情献上《奥林匹克颂》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5年,由郭峰担任音乐总监制的原创奥运音乐会《奥林匹克颂》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举行。事隔3年,至今仍在中央电视台频繁播出,被大家广为传唱。《奥林匹克颂》中的20首歌曲凝结着郭峰对奥运会即将在中国举办的激动和期盼,也凝结着他对音乐的真诚和用心。

    从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直到现在奥运会进入倒计时,郭峰都时时刻刻地关注北京奥运会的进程。他说,“能亲历奥运会是我们这代人的福分,也是一生的骄傲。回想起小时候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的情景,那时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我也可以在祖国的首都观看奥运会。从北京申奥成功,到为奥运会的到来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再到现在的奥运会倒计时,我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这场盛会的到来是每个中国人的荣耀,身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郭峰也希望能为奥运做点事情。所以在2000年奥运会申办的前夕他就创作了《实现梦想》这首由千人参与演唱的歌曲。《实现梦想》的创作体现了郭峰个人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就像歌中唱的一样“实现梦想,有你也有我”。他说,“奥运会的举办是全社会、全民族的梦想和期盼,我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参与进来共同为奥运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大家在传唱《实现梦想》中共同感受奥运精神。”到北京2008申办奥运会委员会送歌(《实现梦想》)的情景让郭峰至今记忆犹新。“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的送歌仪式是在天桥饭店10楼举行的,虽然仪式在一个很小的会议厅举行,但是让我一生难忘。因为我是第一个为申奥送歌过去的人。”

    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为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时,中国人民沸腾了,北京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郭峰也在世纪坛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在他回家的路上,所有人都在为此兴奋不已,坐在车里的人也从车里走出来,手中拿着红色的国旗不停地挥舞着,高层建筑上还挂着“中国赢了!”的巨幅海报。这一切都深深地印在了郭峰的脑海里。那时他就暗下决心要为奥运创作音乐作品。

    2005年,为2008北京奥运会而举办的一场大型原创奥运音乐会——《奥林匹克颂》引起人们的关注。92分钟的《奥林匹克颂》所演唱的20首歌曲全部由郭峰作曲,大部分的歌词填写也由他一人完成,共由4个乐章组成:诉说中国人对奥运会魂牵梦萦的第一乐章《梦想奥运》;讲述中国人申奥历程的第二乐章《情系奥运》;表现申奥成功后大家为奥运共同努力的第三乐章《牵手奥运》;传达奥运精神的第四乐章《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整个音乐会集合了合唱、组歌、音乐史诗等元素,数以百计的演员参与演出。郭峰说,“这样庞大的演出阵容让观众感受到了其他单曲所无法比拟的强大凝聚力。”这不禁让郭峰回忆起了1986年由百人演唱《让世界充满爱》时的情景。《让世界充满爱》是郭峰创作的第一首百名歌星合唱歌曲。以爱为主题的《让世界充满爱》表达了一种深刻的博爱精神和追求和平的美好意愿,正是因为有百名歌星的同台演唱使得这种情感能够更加透彻地展示出来。因此郭峰在《奥林匹克颂》中采用合唱的形式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感受奥运精神,传达人文奥运理念。

    《奥林匹克颂》音乐会的举办地点选在了太庙。当一段段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旋律在太庙广场光芒四射的舞台上唱响的时候,现代人文奥运与古老中华文明在这时尽显华彩、交相辉映。郭峰希望在他的创作中赋予新的、时尚的元素。他说,“我在歌曲创作当中特别加入了通俗与美声结合、hip-hop、民族、超快感节奏等多种表现形式,并在《奥林匹克颂》中添加了几首全新创作的英文歌曲契合奥运会国际化的特点,为的就是希望《奥林匹克颂》这场集合唱、独唱、重唱、多人朗诵、个人独白、交响演奏等多种文艺形式于一体的音乐会,能够在中国音乐创作的轨迹上画上浓重的一笔。”

    在那20首歌曲中,郭峰对奥运进行了多角度的诠释,他用音乐把奥运作为多种角色进行描绘。其中《你是阳光》采用了美声和流行结合的唱法,并通过高技巧的音乐跨度表现歌曲内容。在这首歌里郭峰把奥运会比喻成了阳光,就像歌词中唱的“你是阳光,照耀我前进的方向。你是阳光,带给我明天的希望。你是阳光,融化我心中的冰霜,你是阳光,增添我生命的力量。”虽然歌词简单,但旋律优美,寓意深刻。《心动不息》则是把奥运当成恋人,轻快曼妙的曲调赋予奥运一层浪漫的色彩,让我们因为奥运而“心动不息”。《奥林匹克颂》上有一首歌很特别,在奥运会的竞技场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取胜,这首《擦干眼泪》就是写给在竞技场上失败的人的。在20首歌曲中,只有这一首曲子带有一点忧伤,郭峰希望失败者能擦干眼泪,抬起头继续往前走。

    在郭峰看来奥运会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它象征了和平与团结。而这个大家庭永远被爱包围,在这个环境里没有种族歧视,没有语言障碍,大家都在向一个目标——更快、更高、更强迈进。在郭峰最新创作的奥运歌曲《HELLO2008》中,4个段落:“奥运来我家”、“奥运在我家”、“奥运有我家”、“我们是一家”就突出表现了奥运与家的关联。

    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到现在的奥运会倒计时,每年的7月13日,郭峰都会到世纪坛参加那里举办的演出活动,来纪念这个历史性时刻。此时此刻郭峰同其他人一样,以一颗真诚的心期盼奥运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