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参与奥运是我最大的快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云亭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谭晶与成龙合作演唱的《中国看见》被定为奥运期间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大型文化活动“中国故事”的主题歌,并被列为北京奥组委重点推广的奥运歌曲之列,此外谭晶所演唱的奥运歌曲《天空》、《一起飞》也一同入选,受到人们的喜爱。这也仅是谭晶积极参与奥运会众多活动中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她还是奥运志愿者和山西太原第一棒火炬手,她那动人的歌声和青春的活力成为奥运文化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歌唱家,谭晶一直都积极地参与到有关奥运的各项活动中来,4届奥运征歌活动,她一共选送了10余首奥运歌曲,其中有6首成功入围,此次《中国看见》、《天空》获得的认可,让她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中国看见》由王平久作词、何沐阳作曲,谭晶和成龙联袂演唱。这是谭晶与成龙的第三次合作,第一次是在成龙发起的“童看奥运”公益活动中,谭晶作为“春蕾计划”的形象大使参与其中。第二次是汶川大地震之后,由成龙发起的抗震救灾歌曲《承诺》的录制,谭晶再次被成龙邀请参加。当时成龙是音乐总监制,一直在录音棚里盯着整首歌的录制过程,他对谭晶的演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第三次就是关于《中国看见》演唱的合作。谭晶介绍说,在《中国看见》录制的前一天,北京奥组委文化处处长王平久给她打了电话,说让她第二天晚上跟成龙合作录制一首歌,叫《中国看见》。第二天到了录音棚现场,通过与词作者王平久的沟通,谭晶立即喜欢上了这首歌曲。他们从下午5点开始录,从录音到拍摄,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海是山水的回忆,梦是大地的勇气,你是我爱的写意,不同语言唤起,不同心灵凝聚,流传在世界心里,中国看见自己……”谭晶说:“我觉得这首歌写得非常好,从词到曲,既有我们民族的元素,同时也融入了流行和时尚的元素在里面。让大家听到的时候,会觉得歌曲刚开始像是一个古老的神话,但是后面大气磅礴的风格又展示了中国现在的形象。”

    “我们心相通,共有一个梦,让所有的人们都真情相拥,我们手相牵,共圆一个梦,让心中的圣火永远照亮,照亮那和平的天空……”这首由朱泽军作词、印青作曲的《天空》旋律优美,朗朗上口。谭晶说:“这首歌非常流畅,非常上口。印青采取了非常简单的方式入手,前面用钢琴铺陈得很简单,大概四小节后就开始进入演唱,一步一步地推向高潮。”这首歌曲也是谭晶在她演唱的众多歌曲当中非常喜欢的一首。

    不仅为奥运放歌,谭晶还通过其他方式参与到奥运当中,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恰逢奥组委志愿者部招募奥运志愿者,由谭晶牵头,吕继宏、朱军等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来到奥运志愿者部参与了奥运志愿者的报名,并正式成为了奥运志愿者。面对媒体,谭晶还呼吁更多的人参加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来。谭晶说:“我一直在等待志愿者部的召唤,只要他们需要,无论做什么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做。奥运在我们国家举办,我觉得每个公民都有为奥运作贡献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希望更过的人能够加入到奥运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来。”

    做火炬手也是谭晶参与奥运的一种方式,而且是在自己家乡——山西。据谭晶回忆,当太原市市长宣布由她跑第一棒的时候,她感到特别兴奋和激动。当举起火炬的那一刻,她又感觉特别的自豪。她说:“火炬的传递也是一种爱的传递,我觉得火炬的传递更多的是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这种热情和热爱和平的愿望。”为了展现中国热情而富有活力的一面,谭晶那天给自己设计了一个高吊辫的发型,让自己以非常青春的形象完成第一棒的传递,也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青春的山西、青春的中国。让谭晶遗憾的是,第一棒与第二棒之间的距离非常短,感觉还没有起跑,就看到第二棒火炬手(一名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的消防战士)已经在她面前了。谭晶回忆道:“我当时以为会跑很远,但从主席台上接到火炬以后,感觉还没怎么跑,就发现第二棒火炬手已经站在那儿了。当时我们以一种军人特有的敬礼方式完成了火炬的交接。”谭晶特别感动,因为让她在太原跑第一棒是家乡父老乡亲对她的信任,这对她来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段经历也成为她人生当中最难忘的记忆。

    谭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奥运,对北京奥运的举办倾注了她全部的热情,这些参与同时也给谭晶带来了快乐,她说:“参与到北京奥运之中,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进步,感受到做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满足。我参与了,我奉献了,那么同时我也在享受奥运所带给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