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皆张卓娅:乐坛伉俪为奥运谱新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世纪80年代初,王祖皆和张卓娅共同创作的歌剧《芳草心》成功上演,其中的主题曲《小草》直到现在仍在广为传唱;90年代,他们共同创作了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面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性重大活动,这对乐坛伉俪同样不会缺席。

    在第三届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最终选出的优秀曲目共有16首,王祖皆和张卓娅夫妇就有4首作品入选。王祖皆创作的《你我他 快参加》、《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和张卓娅创作的《同在蓝色星球上》、《sport全世界》以新颖、优美的旋律和动感、时尚的气息,从海内外几千首作品中脱颖而出,受到一致好评。其中,《你我他 快参加》还被确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歌曲。王祖皆说,“这些作品凝结了我们的心血,代表了我们的心声。”

    在乐坛上携手30余载的王祖皆和张卓娅各自创作的两首歌曲代表了两种风格,《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和《同在蓝色星球上》都选择了男女声领唱加合唱的表现方式,具有恢宏大气的曲风。它们表达了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怀着一种博大的情怀,呼唤和平、呼唤奥运精神;而《你我他 快参加》和《sport全世界》都给人一种活泼欢快的感觉。王祖皆赋予《你我他 快参加》以热情、激昂的情感内涵,同时展现出全国人民迎接奥运的喜悦心情。王祖皆希望它能成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友人都可以齐声合唱的歌曲,所以旋律欢快、简洁,充满青春朝气。他说,“奥运是全民的,是大家的,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我想在歌曲中更多地反映中国人今天的气质!宣扬一种全民参与奥运盛会的人文奥运精神。”《sport全世界》由蝌蚪组合以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出,使时尚、动感的元素自然而然地从音乐中流露出来,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随歌舞蹈。大家都为拥有深厚民乐积淀的张卓娅能写出曲风这样活泼的歌曲感到不可思议,张卓娅却说,“一名职业作曲家的创作道路应该是宽广的,应该涉猎同样行当的各个领域。事实上,奥运会的到来刺激了每个中国人的神经,它让我们的国家变年轻了,也让我变年轻了。”

    奥运歌曲的整个创作过程对于王祖皆和张卓娅夫妇来说是愉快的,但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很多感动。在由谢霆峰和容祖儿演唱的歌曲《同在蓝色星球上》被媒体争相宣传报道时,也许大家并不知道,《同在蓝色星球上》的首张录音带是由叶凡和江涛一起录制的。然而叶凡还没有等到奥运会的到来就因癌症离大家而去了。叶凡的去世让张卓娅更加懂得了“参与”的价值和意义。张卓娅回忆说,“2007年我创作完成了这首《同在蓝色星球上》,邀请叶凡和江涛演唱这首歌。叶凡在录制歌曲的前一个星期就找我要谱子,说要提前练习。在现代流行乐坛,大多数歌手都是在录音棚看完谱子就直接录音的,能像叶凡这样对待艺术认真严谨的歌手已经寥寥无几了。”叶凡这样的举动让张卓娅感到意外但同时也深受感动。正是因为这一个星期的积极准备,使叶凡对这首歌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录音的时候即兴加入了自己的表达方法,让这首歌听起来感情饱满,内涵丰富。

    歌曲创作灵感的来临往往源自情感的积累。《你我他 快参加》的创作灵感是源自2006年王祖皆出访澳大利亚时在奥运场馆看到的那令人震撼的一幕。当他走到奥运场馆广场前,看到了不计其数的蓝色柱子高高耸立。远远看,那一根根柱子直插云霄,和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显得纯净且肃穆。尽管这些柱子给王祖皆带来了强大的视觉冲击,但他还是十分好奇,为什么会在奥运场馆广场立这么多柱子?走近一看才明白,原来所有的柱子上都刻满了奥运志愿者的名字,这时王祖皆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他忽然间感受到了青年志愿者们强大的力量和对奥运无私奉献的精神,真切地体会到了人文奥运的广博内涵和深刻含义。因此当他看到《你我他 快参加》这首歌词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王祖皆希望用音乐展现奥运志愿者的美丽,让他们的精神永载奥运史册。经过王祖皆的精心创作,一首颇具青春朝气、朗朗上口的志愿者歌曲诞生了。曲中击掌的演唱形式充满了号召力。王祖皆说,“奥运会是全世界的,我希望创作出来的歌曲能让老中青和小朋友们都参与进来,在这里展示人文奥运的理念。”

    如果说,一对夫妻30多年来在生活中相濡以沫已经非常难得,那么还能在事业上共同进步则更加不易。王祖皆和张卓娅却做到了。王祖皆谈起他们的辛劳和幸福时这样说:“我们之所以能在一起合作搞创作,是因为我们有三个‘一致’。审美要一致,如果一个喜欢现代派音乐,一个搞雅俗共赏的大众化音乐,我们是万万合作不起来的。人品一致是最关键的,我们在善于发现对方长处的基础上,发现缺点,互相补充才能打磨出能代表两个人水平的作品。最后是水平一致,只有这样我们的创作过程才能‘做加法’。”

    转眼之间,奥运会即将开始,这对夫妇和所有中国人一样,内心激动无比。“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在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更希望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这是王祖皆和张卓娅夫妇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