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体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李劲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夏雨一直是一个阳光、充满活力的大男孩,无论是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独自等待》中,人们都对他灿烂的笑容、矫健的身姿难以忘怀。这次在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中,他扮演的是一个练过散打、活力四射、爱打抱不平的青年工人,只不过和他以往塑造的形象相比,这个角色不再是个大男孩,而是一个有棱有角、重情重义的纯爷们。

    在夏雨看来,让他始终充满活力的秘诀就是体育运动。在演艺圈中,夏雨喜欢体育运动是出了名的。

    夏雨最早的运动爱好是滑板。当时他刚上初中,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外国小孩在玩滑板,他一下子对这个新鲜、刺激的运动发生了兴趣。只是当时青岛还没有滑板卖。直到第二年,父亲才托人在北京买到了一只美国进口的滑板。从此,小夏雨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练滑板上,很快又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当时滑板还是个新鲜玩艺儿,在青岛练的人很少;滑板本身需要的场地就是街头,动作既危险又刺激,弄不好经常是一个跟斗接一个跟斗地摔,所以这一群滑板少年在青岛很是引人注目。有一天,青岛市体院的一个老师找到了这群滑板少年,为他们划出了专门的练习场地,还申请了专项训练资金,以他们为基础组建了青岛市第一支专业滑板队。不过就在这时候,夏雨被姜文挑选为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男主角,离开这支队伍去北京拍电影去了。以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这位滑板少年成了中国第一个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帝,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影视演员。

    然而夏雨对滑板的喜爱却始终没变。无论是在中戏读书,还是此后辗转各处拍戏,夏雨始终都带着滑板,没戏休息的时候更是天天都玩上一阵子。在夏雨看来,玩滑板首先能让他放松,帮助他解除拍戏的疲劳和积郁,同时那种刺激和挑战更能让他始终保持好奇心、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旺盛的斗志。滑板也因此几乎成了夏雨的一个象征,青岛的城市宣传片中就有夏雨玩滑板的段落。这次他被青岛市政府选为奥运火炬手,在青岛市民看来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从东北赶回青岛拍摄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夏雨随身的背包里装的就是一只漂亮的滑板。

    除了滑板,夏雨还爱好滑雪。不过这个爱好还是和滑板有关,因为夏雨爱好的是单板滑雪,无论器材还是运动特点都与滑板极其类似。和喜欢滑板一样,夏雨喜欢滑雪也是因为这项运动所带来的刺激和新奇。每次在高山雪原上驰骋,都让夏雨体会到一种激情的释放,一种单纯的快乐。

    夏雨喜欢上滑雪没几年,不过对它的痴迷却比对滑板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召集了一拨圈中好友,包括景岗山、黄征、羽·泉、周迅、李冰冰等人,专门成立了一个滑雪队,每年冬天都要组织几次集体活动,国内外的著名滑雪场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迹。除了彼此联络感情,他们还像明星足球队一样时不时组织一些慈善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体育运动已经成了夏雨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不运动运动就难受。虽然它也给夏雨带来一些伤病,但更多带给他的是始终对生活乐观、积极、进取的心态,一如他所塑造的那些经典角色身上的闪光品质。

    夏雨是青岛人,可是这么多年他却几乎没有在家乡拍过戏。这一次在青岛接拍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其间又作为青岛市的火炬手参加奥运火炬在青岛的传递活动,让夏雨感到十分难得。可是在拍摄一场奔跑下楼梯的戏时,夏雨因惯性不慎摔伤,但他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依然坚持拍摄到深夜。好在经医生检查之后他只是轻微摔伤,并不影响他参加在青岛的奥运火炬传递。

    今年3月份的时候,夏雨接到通知,说他被青岛市政府和联想集团共同选为奥运火炬传递青岛站的火炬手。夏雨感到很激动,毕竟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他能有幸参与全球范围的火炬传递活动,又是在生他养他的青岛进行,那种喜悦的心情恐怕外人无法体会,并且这种心情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而愈发难以抑制。夏雨说:“我一直积极地锻炼身体,除了为传递火炬有一个好的体力,更多的是我希望有一个饱满的状态来完成这项神圣的使命。”

    火炬传递当天,夏雨跟剧组请了一天的假。他和青岛市其他火炬手一起头天夜里就集中住到由组委会统一安排的酒店。第二天清晨,组委会派专车把全体火炬手送到各自的主跑路段,夏雨是第205号火炬手。回忆起火炬传递时的情景,夏雨形容说这是他这辈子到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大的场面:14公里的全程,数十万热情洋溢的观众自发地聚集在一起,发自内心地为火炬手们呐喊,让人没法不激动!夏雨说:“虽然每个人只跑50米,感觉还没过瘾,就结束了,不过这50米已经够我记住一辈子的了,是我人生经历中最难忘的一段路程。更过瘾的是每个火炬手都可以把奥运火炬留作纪念,我非常喜欢这把奥运火炬。无论设计还是制作工艺都非常讲究,给中国人长脸。”火炬传递第二天,夏雨就把火炬带到了剧组,大伙都很羡慕,剧组里的几位演员还特意和火炬合了张影。夏雨说:“这把火炬会是我一生中最珍视的物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