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虹:从泳池走上银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韩春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众所周知,陶虹是由运动员转为演员的。确切地说,她是从泳池走上银幕的。

    陶虹的处女作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于北蓓,当时姜文本来是到游泳队挑选女一号米兰的,不想,东张西望的陶虹最先闯入了他的视线,这样,女二号于北蓓先被敲定了。

    陶虹10岁时走进北京业余体校花样游泳队,其后多年,她都生活在女孩堆里,但她所要饰演的于北蓓却是个与男孩子勾肩搭背的“坏女孩”。陶虹说:“那时我根本就不懂什么演技,连镜头在什么地方都闹不明白。”如何在片刻里让陶虹等于于北蓓呢?

    值得庆幸的是,陶虹简单的青少年生活里,除了游泳还有读小说。“花样游泳也需要艺术审美,也有表演的成分。”在当运动员的多数时间里,陶虹说她的脑子都很空闲,为了给自己找点儿事干,她开始看小说。大部头的、小薄本的,世界的、民族的,只要能找到的,她全部慢慢地“蚕食”。陶虹的妈妈在图书馆工作,这让陶虹沾了不少光。之所以读得如此细致,大多因为读书过程里她要不断地加进自己的想像。“他们这种生活不错,如果我将来这样,我会怎么过呢?”人在水中像鱼一样地游荡,脑子却沉浸在小说情节里,“咚”地一声,陶虹撞到了池壁,这才醒过神儿来。

    小说,虽让陶虹撞了不少墙壁,但也陶冶了她的心智性情,拓宽了她的艺术感悟能力,为她展开了别有洞天的丰富人生画卷。

    尽管生活中陶虹很少接触男孩子,但在开拍前,她已经认真反复地读过这部小说了,小说中的人物早已形象地活跃在她的脑海中。所以,虽然她第一次“稀里糊涂”地演绎了于北蓓,却得到了“演得真好”的交口夸赞。

    在陶虹成为演员后,许多记者都追着问她:“你做运动员时是不是很苦?”她很奇怪:“苦?没觉得。因为不知道不苦是什么样的,没有对比,所以也就不知道苦还是不苦。”陶虹嘴上这么说,其实她心里明白:当初,最傻的一个就是她。因为胆子太小,她不敢对教练说“我不练了”;而且她竟然不会像许多女孩子一样对妈妈撒娇说“妈呀,好苦好苦哇”,就这么傻里巴唧地一练就是十年。她当然知道什么是苦:“常常累得腰杆直不起来,脚后跟都不想离地了。”在做了演员之后,她说:“做演员多幸福,浑身不疼我就非常开心。”

    在演完《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陶虹再次面对人生的岔路口。她的运动员生涯即将结束,是退役还是留队任教?做个百分百的演员是她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她深知父母一直为她没能按部就班地成为一名正规大学生而遗憾,低头看看自己年纪尚轻,再去敲大学的门似乎也并不晚。于是,她选择了退役,开始加入一个高考补习班,随后也顺利考上了中戏表演系。

    表演系的学生,自然少不了观察生活一类的练习。陶虹和同学们常常被“撒”到大街上,东瞅西望地观察行人,看他们怎么说话怎么举止,并同时把这些编成故事,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出来。刚开始陶虹“并不是最好的,但绝对是最努力的”。要知道她在花样游泳领域曾得过个人全国第三、集体全国第一的赫赫战绩,凡事岂肯轻易落后于他人?骨子里的要强让她把表演这堂课看得很重。第一次练习成绩不佳,再做努力;第二次,她得到了同学的掌声;第三次她获得了老师的夸奖……得到了肯定人就有了成就感,慢慢地就越来越喜欢上表演课,不知不觉间就爱上了演戏这一行。

    这点点滴滴真切地告诉我们,陶虹生来并不会演戏,也从没立志要演戏,是生活是经历,一步步冶炼出了她的本质、她的精华。

    在中戏,陶虹连任4年班长。这个集体与职位,更进一步地聚拢了陶虹身上的“大家”气质,这个舞台上总演花旦与青衣的女子,生活中还真有点“大姐”模样。

    毕业后,作为中央实验话剧院的一员,陶虹除拍一些影视剧外,更时常立在话剧舞台上。比如,她曾跟着话剧《狂飙》剧组在全国巡回演出,在剧中饰演田汉的第三个妻子林维中。《狂飙》排演时,陶虹在台下看到台上的男演员怎么演“五四青年”的味道都不足,她心里那个急呀,甚至超过了导演。“我给你们拿个片子来看看吧。”陶虹突然记起曾经看过的一部俄罗斯电影《西伯利亚理发师》,该片描写了一帮军校小伙子,团结、朝气、执著的故事,感觉与这台话剧非常相似。她先跑来跑去地借到了这部片子,又从自家背来影碟机,给剧组的男青年看。果然,经过该片的启发,男青年们纷纷找到了感觉。陶虹那个高兴呀。

    当年,在游泳队,多少次为了集体利益要牺牲掉个人荣誉呀,做牺牲的岂止一个陶虹。与陶虹配对的另一女队员,她的家人全部移民澳大利亚,惟独她留了下来,为的就是在全运会上夺冠。但,为了保集体冠军,不得不牺牲了个人又牺牲了双人。当最终如愿得到集体冠军后,这个队员抱着陶虹哭出了声。集体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这种从小小年纪就培养起来的责任感根深蒂固,一直深深印刻在她心中。

    1997年,电影《黑眼睛》剧组找到陶虹,让她出演残疾运动员丁力华。健全人去演一个残疾人,有些女演员怕“糟蹋”了自己的美丽形象,不太热衷。陶虹却恰恰相反。她隐隐觉得自己能演一次残疾人,是莫大的机遇与幸福。陶虹“将一双明亮的眼睛变成茫然无光”,在《黑眼睛》中的出色表演让陶虹获得了’97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98中国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政府“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到2000年,陶虹还拿到一个法国亚洲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