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红:“蝶泳皇后”坐镇水立方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游泳界,钱红和另外4位女将庄泳、杨文意、林莉、王晓红打破了长期由欧美国家选手占据着游泳界最高荣誉的格局,连续获得了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的金牌,被誉为泳坛“五朵金花”。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钱红勇夺女子100米蝶泳的冠军,成了名副其实的“蝶泳皇后”。在北京奥运会上,钱红将作为奥运主持人“国家队”评论嘉宾之一,现身于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赛事现场,以解说游泳比赛嘉宾的身份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一同坐镇水立方,解说游泳赛事。

    这段时间的钱红一直处于忙碌当中,先是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唐山站的火炬传递,接着开始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奥运赛事主持做细致的案头准备工作。一天到晚连轴转,甚至牺牲了很多陪女儿的时间,但钱红却乐此不疲。她说,“是游泳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也是游泳给了我现在的一切。退役以后,我时刻都没有忘记游泳,与之有关的事情我都会倾情关注。希望在我解说的同时能够看到中国游泳队员们的精彩表现。”

    退役后,钱红作为嘉宾主持,曾多次解说一些重大游泳赛事,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电视台刚开始请她主持时,钱红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没有做太多的准备,随着主持次数的增加,钱红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并感到了身上的压力。这朵“出水”已久的游泳“金花”,现在把自己的魅力展现在镜头前,当然,还有她对游泳这个项目常年的积累和热爱。

    钱红在13年的游泳运动生涯中,共获得了30个全国冠军、51个世界冠军。钱红坦言,跟获得世界冠军相比,解说一点儿也不容易。刚开始主持的时候,久经沙场的钱红还是感到了一点儿紧张,毕竟跟自己作为运动员在泳道里拼杀不一样,这是另一个战场。她说,作为运动员参赛也紧张,但跟主持的这种紧张有很大不同,自己比赛时紧张就在出发前那一刻,在泳道里我什么都不能想,只能拼尽全力去游。解说的时候,我却不能什么都不想,那可是直接面对镜头直播啊,要是想不起来接下来该说什么,肯定对不起广大电视观众啊!

    钱红和韩乔生搭档主持过很多次,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钱红就是和韩乔生一起解说游泳赛事的。今年前段时间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两人作为搭档,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的解说“热身”。谈到自己的主持搭档,钱红给予了很高评价,言谈中对这位资深主持充满了敬意。原先感觉韩乔生的主持幽默、风趣,在近距离感受之后,钱红了解到了那些幽默之外的辛苦和压力。在多哈亚运会上,钱红就深刻见识了韩乔生的忙碌。她说:“韩老师特别忙,就见他不停地记着那些难记难读的外国运动员的名字,要是遇见陌生的,他还会马上上网验证核实,特别认真,他本人绝对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

    为了做好主持工作,钱红多年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知识储备。现在主持起来已经驾轻就熟,这与她从小就喜欢文艺有关。小时候钱红就参加了学校的舞蹈队,歌唱得也非常不错。做运动员时,虽然训练很苦,但她从来没有放弃对艺术的那份挚爱,把对跳舞、歌唱的喜爱深深地埋在心底,训练累的时候,她总喜欢带上耳机,静静听上一段自己喜爱的音乐,使疲劳得到充分释放。

    退役后,钱红又把这些爱好重新拾了起来,积极参与一些艺术活动,并与一些书法界、音乐界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先生喜欢她对艺术的那种执着劲儿,就专门给她画了一幅《鹰击长空》。已故著名书法家刘炳森是钱红先生的五舅,跟刘先生的接触、学习,更使钱红获益匪浅。现在,她的先生在练书法,女儿也在练习。看到女儿的书法水平每天都在进步,钱红非常高兴和自豪。

    对于一些文化活动,钱红总是积极参加。为了更好地展现我国优秀的民间手工艺术和民间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注册媒体提供优质的民间文化服务,为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搭建与国际友人面对面交流与互动的平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北京市文联专门在2008年奥运会比赛时在奥运村内举办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与展示活动。钱红特地参加了该活动的启动仪式。钱红特别喜欢一些民间艺术,看到年画、剪纸、风筝、刺绣、布艺、泥彩塑等就爱不释手。她说,中国民间手工艺和民间表演艺术是民间文化的表现形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一定会在奥运会期间充分展示中华儿女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

    作为奥运冠军,钱红对艺术与体育的关系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说,艺术和体育有很多相近和相通的地方,艺术家创作艺术精品,需要长时间的精雕细刻,运动员要想取得出色成绩,同样需要精雕细刻。对于运动员来说,艺术可以提高他们的修养,使他们的运动表现更加具有美感。

    现在的钱红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心无旁骛,精心准备。对于中国游泳,她也有深刻的认识。她说:“现在的中国游泳好像不太被人看好,我觉得调整好了还是很有希望的。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健将可以说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我希望游泳能像田径一样,出现刘翔这样的选手,把中国游泳带出低谷。真诚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我能在转播席上为中国游泳选手夺取金牌而大声喝彩。真诚希望所有的中国运动员以热情、饱满、自信的姿态迎接奥运,把中国的深厚文化与修养展示给世界人民,尽情抒写中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