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政:音乐让人举重若轻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25岁,大器晚成的他才得以进入国家举重队,历经无数伤痛,却不曾放弃;30岁,他以力拔山兮之势,第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奖台。他就是对抗着年龄和伤病,以腰伤复发的代价夺得了奥运冠军的张国政。虽然最终落选北京奥运会,但张国政却依然处在忙碌当中,很多电视台已经请他担任奥运节目的嘉宾主持和解说。他说,“不能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为国争光,确实非常遗憾,但我会以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奥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张国政似乎永远都是快乐的,但隐藏在其快乐背后的却是一份永不放弃的执著、永不言败的自信!张国政7岁开始练习举重,直到25岁才正式进入国家队,这个岁数已经是一般举重运动员退役的年纪了。几度沉浮之后,张国政终于在自己的而立之年迎来事业的巅峰,迎来欢呼与赞美。正是因为自信和坚持,使他收获颇丰。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张国政多次问鼎冠军宝座,还以197.5公斤的成绩打破69公斤级别的挺举世界纪录,并一直保持至今。作为中国举重队年龄最大的队员,33岁的张国政在2007年举重世锦赛上再次力压群雄,成功收获男子69公斤级比赛金牌。

    很多人这样评价张国政:虽然在赛场上一决胜负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但就是这一举成名的几秒钟,凝聚了张国政以及身边所有人为之付出的汗水与智慧。张国政对此表示认可,面对记者,他又加了一句:当然,还有音乐的功劳!

    张国政的豁达开朗在国家举重队是出了名的,张国政的文艺细胞丰富在全队也是出了名的,队里组织文艺节目或者参加电视台的一些栏目,要表演节目,张国政肯定第一个参加。张国政最喜欢的就是唱歌,尤其喜欢那种慷慨激越、令人荡气回肠的歌曲,偶尔也会唱一些温情的歌曲。张国政是那种“人来疯”的人,唱歌的时候能够把自己的全部水平展露出来,因而往往会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就连张国政自己都没有想到,把手中的杠铃换成麦克风,自己一样可以博得满堂彩。

    有一次张国政参加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艺术团成立大会,作为看台上在座师弟师妹们的老大哥,张国政以一曲经典老歌《一世情缘》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激。在这台晚会上,张国政身穿深灰色的竖条纹西装,配上鲜红的衬衫,很有一副歌手的派头。张国政似乎还觉得这样的打扮不够酷,演唱过程中几乎一直把左手插在口袋里,还不时向看台两边的观众鞠躬,举手投足之间,不熟悉他的人绝难看出他会是一个举重冠军。师弟师妹们平时也很难领略张国政的这种精彩,叫好声和掌声响彻整个体育馆。但张国政却很谦虚:发挥得一般,还略微有些小遗憾,这几天比较累,嗓子都“劈”了!

    张国政对音乐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张国政还有一个绝活,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歌曲,听几遍就学会了,而且轻易不会忘记。刚开始练举重那会儿,训练时间非常长,也没有多少娱乐方式,张国政闲暇之余唯一喜欢的就是听歌,当然,训练紧张的时候,就连听歌都是一种奢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国政竟发现了音乐对于他的举重训练很有作用,而且不可或缺。在很多人看来,举重训练和听音乐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对于张国政来说,音乐独有妙用。

    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大赛之前减体重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张国政对此有亲身感受,一个豪气十足的男子汉竟然曾经因为减体重而哭过。谈到减体重的痛苦,张国政说,“我饿呀,不吃饭,天天只能喝一点点水。”除此之外,还要蒸桑拿。之前,就在大家都因为训练馆没有空调而大为不满的时候,张国政就与众不同地表示,希望连宾馆都没有空调。这样的话,他就当自己蒸桑拿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降体重。减体重难受的时候,张国政就喜欢听音乐,这是他的一个习惯。每次快到减体重的时候,他就买一大堆音乐专辑,从中选出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存在电脑或是mp3里,边减体重边听音乐。张国政说,动听的音乐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物质上的食粮不让吃,精神上的食粮就是最大的安慰!音乐能够让他减轻饥饿感,有时候听歌上起瘾来,减体重的难受劲儿甚至消失了。

    举重运动员减体重时最难受的就是看别人吃饭。这时候,张国政往往把喜欢的音乐带着,给mp3充好电,别人吃饭的时候他听音乐!“效果不错,精神满足了,肚子也不跟我‘打架’了。”天天听音乐还有好处,张国政把自己喜欢的音乐都记住了,旋律都清楚了,自己还能按照曲调唱出来。“既有了减体重的功效,又学会了唱歌。简直就是两全其美。”张国政高兴地说。张国政唱歌是无师自通,然而他自己对自己不满意,老早就希望找一个音乐老师给他辅导一下,提高提高,因为训练,一直没有机会。

    除了音乐,张国政还显露出了自己的主持才华。《名将之约》创办于2002年9月,是一档以当代体育名将为主要采访对象的周播栏目,以演播室的形式,展现一代体育名将的光荣与辉煌。在《名将之约》开播以来,到节目中做客的奥运冠军非常多,然而能从嘉宾变成主持人的,张国政是第一个。这位反客为主的嘉宾主持不仅一身时尚装扮亮相录制现场,而且还和主持人孙小梅一个捧一个逗,一个说一个唱,把气氛搞得特好。

    为了不辜负自己的主持秀,张国政特地让太太陪同,在商场精心挑选了出镜的所有“装备”,可谓煞费苦心。为了不影响张国政的日常训练,节目组一天“突击”完成了6期节目的录制,这也让张国政这个首次“触电”的人颇有感受。“有机会还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啊,这活儿可不比举重轻松,难多了。”

    看惯了举重运动员的形象,“转型”的张国政让孙小梅也大呼没想到。孙小梅说,张国政的主持风格幽默风趣,轻松自然,完全看不出是第一次!如果他不是举重运动员,一定是个出色的主持人。

    张国政对于北京奥运会有太多的期待。奥运会期间,张国政真诚祝愿中国奥运军团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多拿金牌。当然,张国政最关注的就是中国举重队了,练举重几十年,不能说放下就放下。他最关心的就是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他说,希望石智勇和廖辉能够夺取这枚金牌,不要旁落,否则,他会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