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终于搭上奥运“直通车”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筱旸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4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正式向外界宣布出征奥运会的阵容名单,陈金名列男单名单中,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直通车”。其实,这个河北小伙子获取奥运资格的过程却并不轻松,甚至是有些惊险。

    根据国际羽联规定,在一个奥运积分周期内,一个协会每个单项必须有3名球员名列奥运积分榜前四位,才能拿到3张满额入场券。因此,积分赛之初,男单中排在前五名的队员都是有机会的。而在老将陈宏退役之后,就剩下林丹、鲍春来、陈金和陈郁4名主力队员在争取这3个名额。陈金自己分析,林丹和鲍春来的机会肯定最大,他们参加过一次奥运会,经验比较丰富。而当时陈郁获得新加坡超级赛第二、世锦赛第三,排名甚至在陈金之前,同样有很好的机会。

    时间紧、任务重,怀着奥运会梦想的陈金一下子觉得自己的压力前所未有地增大了。压力,有时是动力,有时又能成为阻力,陈金就在这样的状态中开始了系列积分赛,而这样的心态也注定了他的“追分”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谁也没想到陈金在这一系列比赛中的经历却是波浪型的。这一站的成绩还不错,下一站就不太好。陈金就在这样不够稳定的状态中走过了2007年下半年,他的奥运积分上升到第六。在后面的6站比赛中,陈金必须把自己的积分排名上升到前四,才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但在关键的韩国公开赛上,陈金没能放开打,在进军四强的路上败给了丹麦选手乔纳森。结果,陈金没有获取有效积分,依然位居第六,反而队友上升到了第四。眼看着奥运积分赛没几站了,陈金的心里很着急,但他还是告诉自己,一定要放下包袱,打出自己的霸气来。

    终于,全英公开赛上,卸下了包袱的陈金爆发了,他在半决赛中战胜李宗伟,在决赛中战胜师兄林丹,笑傲群雄,为自己挣到了足够的积分,顺利上升到第四位。但是,这还不够保险,他必须要在后面的瑞士公开赛中进入四强,这样他就能稳获奥运席位了。

    可是,也许是觉得陈金还年轻,老天爷似乎就是要多考验考验他。

    在瑞士公开赛的首轮比赛对阵一名无名小将时,为了接一个后场球,陈金不小心把腰给抻了,就此憾别瑞士公开赛,一分未得。事后,陈金懊悔不已,怪自己不够小心。但事实已经无法改变,陈金依然要面对最后两站系列赛。

    人们没想到,在印度公开赛的第一轮,伤后复出的陈金居然在首轮被一名排名80多位的选手淘汰,再次无分而返。此时,媒体对陈金能否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产生了疑问。巨大的压力再次向陈金扑来。

    陈金素来就有“少年老成”的美誉,那是因为他年纪不大,但性格沉稳、意志坚定。这一次,他没有辜负这个美誉,在最后一站积分赛上,他终于做到了。

    2008年4月18日,在马来西亚新山的城市体育馆,陈金以2比0战胜东道主老将黄宗翰,激动异常的他双拳紧握,尽情大吼来释放自己。这个结果对他太重要了。在第二天与师兄林丹的半决赛中,陈金如愿顺利战胜林丹,昂首进入决赛,这意味着陈金已经稳获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第三张羽毛球男单入场券。

    在经过了一年波折不断、起伏不定的奥运积分赛征程之后,这颗“金子”终于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的本色。连陈金自己都感慨地说:“这个过程的确坎坷,有很多起伏,但是我能够坚持下来,还是挺开心的,也挺为自己高兴的。我想说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集体给我帮助很大。在羽毛球国家队这个大家庭里,我真的很开心。”

    和林丹、鲍春来两位名声显赫的师哥不同,北京奥运会是陈金的处女之旅。面对自己的首次奥运秀,也许是经过了太多的波澜,陈金显得更加稳健——没有更多的目标,就是一场一场打。因为不易所以珍惜,在某次活动的签名簿上,陈金郑重地写下了“是金子总会发光”这样一句既沉着坚毅又满怀信心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