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心甘情愿为奥运忙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大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国际奥委会最新的公共宣传片《英雄》中,姚明成为了其中的主角,在宣传片的开头以及结尾都有亮相。在今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姚明又荣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当然这些都只是姚明参与奥运的一个很小的方面。

    在“忙”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口头禅的今天,作为中国最知名的运动员,奥运前期的姚明更是马不停蹄,在训练、比赛和各种奥运活动间忙碌。大多数人与他比起来,会感觉到自己清闲得很幸福。

    比赛:接二连三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8月10日,中国男篮将迎来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美国男篮,开始自己的奥运征程。对于即将开始的大战,姚明有些企盼,因为大赛之前的备战和热身反而是最忙碌和最辛苦的。在奥运开赛之前,姚明和他的男篮队友们要出征在南京举行的两个系列热身赛——7月17日开始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冠军男篮赛和7月29日开始的钻石杯赛。这是中国男篮两个重要的奥运热身赛,钻石杯结束后不到一周,奥运会即将开幕,往返于南京与北京之间的男篮秣马厉兵,枕戈待旦。

    姚明由于右脚应力性骨折,直到6月底才与国家队会合,这两个系列赛上的表现自然成为检验姚明自我状态恢复和与队友磨合程度的重要指标。斯坦科维奇杯上,为了保护姚明受伤的右脚,主教练尤纳斯每场比赛只给了姚明十几分钟的上场时间,到了钻石杯,姚明的出场时间已经恢复到了30分钟以上,并且在对阵奥运小组赛主要对手安哥拉的比赛中,姚明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1分,帮助中国男篮取胜对手,为球队将来在奥运会上战胜对手建立了信心。钻石杯结束,距奥运会开幕不足一周,姚明和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依旧忙碌,就前两个系列热身赛暴露出来的问题,还要进行系统的总结,然后制定出详细的解决办法,并在这最后的一周时间里,对新战术进行演练,直至纯熟。至于姚明和男篮的小伙子们何时才能够休息,男篮领队白喜林说:“恐怕只有等到奥运会之后了。”

    活动:一个都不能少

    姚明在紧张的备战奥运之余,还要出席各种活动,商业活动虽然可以为奥运让路,但奥运活动姚明仍旧一个都不能少地出席。7月27日早晨6时,姚明就起了床。因为奥运村开村,要举行升旗仪式。6时50分,大巴出发,目标直奔奥运村。开村仪式是在9时开始,最为显眼的,莫过于姚明,因为目标实在太大。面对涌上来的媒体,姚明在难得的训练之余,依旧一刻不得闲。升国旗之后,中国代表团合影,姚明自然站在最后一排,可没想到他还是将朱芳雨给挡了个严严实实。朱芳雨一个劲儿直蹦,按在姚明的肩上,跳到姚明的背上,来了个“我要飞得更高”,逗得其他奥运村“村民”都乐了。

    除了参加奥运村开营仪式,姚明还有其他特殊任务。姚明很有可能成为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和点燃奥运主火炬的人。姚明即使担任其中的一项职务,背后的些许训练都是必不可少的。这又挤占了姚明为数不多的空闲时光。

    形象大使:散布阳光

    在外国人的眼中,姚明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代名词,他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美国人崇尚自由,NBA的球星们可以用“我需要休息”来拒绝国家队的邀请,他们对姚明马不停蹄地参加中国队的各种比赛颇有微词。认为这占用了姚明的休息时间,中国男篮侵犯了姚明的“自由”。在CNN对姚明的采访中,姚明回应某些西方媒体的质疑,他说:“参加奥运对我来说是无尚的荣誉,代表国家队打出好成绩是我最高兴做的事情。”他相信奥运是世界认识中国的好机会:“为何不来中国坐坐,与市民聊聊天、互相讨论、分享不同意见?”对姚明及其他中国选手而言,本届奥运不仅要为国争光,“我们更要为在四川地震中受难的人而战”。

    姚明还透露,他将在9月份(奥运会结束后),同他的“姚之队”亲赴四川,慰问那里需要帮助的人们。同时,他也计划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帮助地震的幸存者。看来,奥运会之后,姚明依旧清闲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