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期待再一次爆发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黎庆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块男子田径金牌的那一刻起,中国人的心为此沸腾了,刘翔也被国人称为“空中飞人”。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刘翔的赛前准备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希望在赛场上打一个漂亮仗。不仅如此,酷爱唱歌的刘翔还在各种奥运文化活动中用歌声为奥运加油。多才多艺的刘翔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7月底,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美国著名的《时代》和《新闻周刊》推出了北京奥运特刊,不约而同,刘翔成为其封面人物。在《时代》介绍的100位运动员中,刘翔位列第四。

    刘翔注定是人们视线中的焦点人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能够不再享受独自上街的乐趣,购物、理发,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也需要有人加以保护,否则,他出现在哪里,哪里就会挤成一团。最夸张的是,他参加某些活动,用餐时间,也会被人用手机拍照。

    冬训期间,刘翔走到哪里,关注他的信件就跟随到哪里。一段时间,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面对如潮的活动邀请非常担心,“几乎每周都有,再这样下去,训练怎么办”。

    其实,雅典奥运会后,刘翔的训练也经常受到干扰。每一趟跨栏结束,都会有记者见缝插针,或是提问题,或是拍照。而跑跨训练,并不是简单地跑一次跨一次,是脑力和体力的结合。不得已,刘翔参加国内比赛时,都要避开运动员准备区域,只能在内场的边边角角做一些准备活动。

    《时代》周刊的文章中说,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获得冠军,并打破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刘翔俨然成为中国文体界的领军人物,中国人对刘翔充满了期待,希望他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对手夺冠。

    人们的期望,给刘翔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刘翔迫切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调整自己,包括训练和心理。为此,距离奥运会还有两个月的时候,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以及“翔之队”开始启用奥运保障专用手机号码,以此屏蔽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和刘翔相关的同学、运动员也不能透露任何有关备战的信息,刘翔的父母也尽量避开公众,行踪同样神秘。

    对刘翔的保护,延伸到了奥运村,“翔之队”决定在8月17日前不让刘翔住进奥运村,而是住在训练局公寓,继续“与世隔绝”的生活。而7月27日的奥运村开村仪式一结束,刘翔马上坐着专用车回到了训练局。

    刘翔5月初在美国受伤后,几乎没有和他的任何对手交过手,冯树勇曾表示,不用担心,和罗伯斯相比,刘翔的备战风格完全不同。在重大比赛前,刘翔更适合于平静地准备。

    树欲静,风不止。此前,国际田联在其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发起名为“谁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的开放式投票。投票至今,罗伯斯以高出刘翔10.34个百分点名列榜首。

    国际田联的投票设计简易。刘翔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国际田联因此将其列在第一选项;第二选项则是刚刚在捷克打破刘翔保持的12秒88世界纪录的古巴小将罗伯斯;第三选项则是其他运动员。古巴罗伯斯以49.06%的得票率名列第一,而刘翔的得票率为38.72%,其他为12.22%。

    此前,罗伯斯始终宣称,刘翔依然是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最热人选,但在6月13日奥斯特拉伐大奖赛上跑出12秒87的新世界纪录后,罗伯斯连续跑出12秒96、12秒88和12秒91的惊人成绩,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两次跑进12秒90以内的选手,同时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同一赛季中4次跑进13秒的跨栏运动员。

    面对强劲的对手,奥运前夕刘翔选择“静观”,寻求突破,也是必然。实际上,从2005年7月11日,当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由英国运动员科林·杰克逊和他自己共同保持的世界纪录之后,刘翔的生活注定将会不平静,注定会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的比赛,将是刘翔尽情展示的舞台。期待“沉默中的爆发”,这一天他等待了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