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激情亮彻京城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8    作者:云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奥运会还没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通过艺术家们的表演感受到了奥运的激情和活力,让我们感到很兴奋!”连日来,北京市朝阳区世贸天阶奥运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上海市文广局代表队表演的儿童舞蹈《茉莉花》带着清新自然的气息,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风采。一曲《红遍全球》带动了全场嘉宾、观众参与互动,热情的手势、挥舞的国旗,整个文化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随着奥运临近,北京各区县组织的一系列盛大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奥运氛围。分布在北京市各区县的奥运文化广场活动成为中外演出团体与北京社区居民参与文化节活动、开展文化交流的场所。每个奥运文化广场设置了转播奥运赛事的电视大屏幕、中心舞台、小型展览、纪念品交换、饮食服务、赞助商宣传展示、观众信息服务等功能区,不同地点的奥运文化广场侧重展现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活动。演出形式有音乐、歌舞、杂技、武术等;展览内容包括奥林匹克历史文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手工艺等。一些奥运文化广场还展示了中国各地风格多样的传统灯会,配合统一的景观布置,形成和谐多彩的文化大舞台。

    在地坛公园、龙潭公园、朝阳公园、大观园、中华世纪坛等地,如火如荼的群众文化广场活动相继展开。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地坛文化广场活动在古老的皇家园林——地坛公园开幕。虽然北京的午后异常炎热,但地坛公园东西主路上的民族民间工艺展示区还是吸引了众多游客。这里汇集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北京市东城区民间工艺协会近百名民间艺人的佳作——风筝、帛雕、沙画、面人、中国结等,富有浓郁传统特色和民间风味的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抖空竹、踢花毽等民间体育表演引来阵阵叫好声;拉洋片等老玩意儿更是让小朋友流连忘返。下午6点的综合文艺演出推出的千人同唱《奥林匹克社区之歌》和千人太极拳表演,体现了北京人民同心迎奥运的蓬勃气势。

    “北京2008”宣武区城市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在北京杂技团精彩的《鼓舞》中正式开始。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歌舞团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和科尔沁民间手工技艺展示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科尔沁民族文化的丰厚底蕴。在“北京2008”奥运会城市欢乐庆典——石景山区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中,来自安徽省泗州戏剧院表演的节目以激昂、热烈、时尚、现代为特色,凸显民族文化,体现互动性。花鼓灯舞蹈《鼓乡情韵》引人入胜,气势磅礴;淮河民歌联唱、舞蹈《夫妻观灯》特色浓郁令人耳目一新;创编的大型歌舞《欢聚北京》、《We are ready》异彩纷呈、彰显主题;特邀外国友人表演的节目新颖别致、各具特色……传统与现代交融,时尚与经典荟萃,营造出欢乐激情、和谐共融的人文奥运环境和奥林匹克节日氛围。

    崇文区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参加。歌手罗中旭演唱的奥运歌曲《世界之巅》和白雪演唱的奥运志愿者之歌《微笑北京》为整台晚会添色不少。200名社区群众展示了全民健身迎奥运的动人情景,观众们展示了他们的飒爽英姿。中国铁路文工团杂技团表演了精彩的杂技《奥运遐想》。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的战士们从遥远的边疆飞到北京,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奥运中国》。

    为了表现奥运建设者为奥运做出的突出贡献,北京市文联、北京市美协、北京市摄协组织艺术家以奥运建设者为题材,创作了大量艺术作品。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美协共同主办的“走近奥运建设者速写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130幅速写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奥运场馆的恢弘气势,展现了建筑设计师、工程师、普通工人奋战在建设一线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奥运会城市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项大型活动,在丰台体育馆举办的“2008首都青少年小提琴乐手迎奥运大型演奏会”中,在北京音协主席谭利华的指挥下,中国少年交响乐团演奏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等经典曲目。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共同主办的首都书法家书写“奥运文书”作品展共展出了50余位首都书家精心创作的“奥运文书”书法长卷。

    北京各界文艺展演活动仍在陆续开展之中,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