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奥运: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金元浦访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冉茂金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文奥运是北京向世界提出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是北京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它依托于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示了北京对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掘与发展。就其巨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记者采访了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

    记者:在现代奥运百年历程里,不仅仅是人类体育在发展,远远超出体育本身的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也在发展,结合现代奥运的百年历史,北京奥运会提出人文奥运这样一个新理念对于百年现代奥运有什么意义和价值?

    金元浦:人文奥运理念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积极继承和发展。奥林匹克运动虽然从一开始就包含着人文思想,但是北京却是第一个自觉地从人文的视角审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的。古希腊奥运会以人为本的思想、文艺复兴运动中的人文主义精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主义理想是人文奥运理念的三个来源。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林匹克理想必须要面对许多来自内外部的威胁与挑战。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从人文的视角重新审视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既涉及体育伦理的理念也涉及经济全球化中的文化问题,拓展了蕴含在传统奥林匹克运动中人文思想的适用范围,必将为新世纪里的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人文奥运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当代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感受到对积极健康的物质、文化生活方式的渴求。2008北京奥运是建设和展示和平崛起的强大中国的历史性转折点。人文奥运的提出恰逢文化在当代世界各国社会结构中地位的重大提升之际,它彪炳文化的伟力,呼唤中华文明的价值重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给予我们重建中国国际形象的极好机缘。奥运作为一个巨型的展示会,它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全球平台,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它成为展示中国新的国际姿态,重建“文化中国”的当代形象的世界舞台,它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战略相配合,为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持久的文化发展机遇。

    人文奥运提倡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给予我们推动我国民主化进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全新人文面貌的极好时机;它是贯彻中央以百姓为本,心系人民,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改善政府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契机。它所具有的全民参与话题具有极为广泛的认同性,显示了很强的民族凝聚力。

    人文奥运也是实施全民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全面提高中华民族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推动力,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极好载体。

    记者:一个理念的提出必然要在其理论内涵上进行具体化和体系化,这些年来,人文奥运研究获得了哪些方面的成就?

    金元浦:人文奥运理念是一个开放的有着巨大生成力的创新理念,涉及许多方面的众多因素,其内涵非常丰富,寓意深远,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理念。人文奥运理念提出后,专家学者们纷纷从不同角度出发探讨其内涵与外延,人文奥运理念的研究日益深入。多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社科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首都体育师范学院等研究机构承担了国际奥委会、北京市政府机构及相关部门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对“奥运会的总体影响”(OGGI项目)、“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理念、社会价值与国家文化形象”、“人文奥运的内涵研究”、“人文奥运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人文奥运与北京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人文奥运与社会心理文化环境建设”、“人文奥运与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研究”、“人文奥运与北京市全民健身”、“奥运经济与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奥运文化产业与北京城市发展”、“人文奥运与北京市民文明礼仪素质”、“人文奥运与和谐社区建设”、“奥运比赛欣赏与赛场礼仪”、“奥运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中国体育观众研究”、“奥林匹克文化普及与奥运培训规划”、“北京奥运会的社会期待”、“人文奥运与人文行动调查”、“奥运与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等一系列重要课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研究。这些课题的研究发挥了理论先导的作用,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人文奥运理念的探讨与研究,先后发表和出版了一系列著作和文章,对北京人文奥运理念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中心主编了《人文奥运研究报告2005》、《人文奥运研究报告2006》和《人文奥运研究报告2007》;出版了高等院校《奥林匹克文化教程》,主编了《奥林匹克知识市民读本》(2005)、《北京奥运会大学生读本》(2006)、《圣火:传递心中的爱》(2004)、《创意产业:奥运经济与城市发展》(2007)、《创造的多样性:奥林匹克精神与东方文化》(2007)、《和谐之境:奥林匹克总体影响与全民参与》(2007)等著作,对人文奥运做了长期综合研究。

    记者:人文奥运理念的内涵如此丰富,它最突出的特色在哪里?

    金元浦:简单地归纳人文奥运理念的内涵,可以概括为这样几个层次:

    首先,人文奥运,是以人为本的奥运。奥运会是人类的巨型狂欢节,奥林匹克主义所要建立的生活方式是在竞争和奋斗中体验到生命的乐趣。而个体身心的健康、愉悦与快乐则是人们参与奥运的动力和基础,它唤起人对自身健康和快乐的不断体认、无限珍视。人文奥运关注人,热爱人,提升人,追求人的本质力量的自由实现和健全人格的完善培养,追求人的精神和身体的全面和谐发展。这也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一致的。

    其次,人文奥运,更是文化的奥运。多元创造、对话交往,是新世纪奥林匹克文化精神的核心理念。奥运会是全世界超种族、超文化、超等级、超地域、超宗教,也超越政治制度的文化盛会。人文奥运推动世界不同文明的融会,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巨大的现实平台。让世界来到中国,让北京触摸世界。人文奥运体现了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拓与发展。中国古老文化历经五千余年,北京提出的人文奥运就理所当然地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具有东方神韵与中国气派。在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社会传播的同时,人文奥运也积极地以中国文化精华,包括丰富的传统体育文化与多样化的民族体育文化,来补充和发展奥林匹克主义,从而凸显北京2008年奥运会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创造性地实现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成为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雄伟交汇。

    第三,人文奥运,还是人民的奥运,大众的奥运,老百姓的奥运。它体现了当代中国的民生关怀。奥运的生命力在于大众的参与,在于奥林匹克精神更加广泛的普及。2008年奥运会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举行,标志着一百年来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历史的一个瞬间获得了巨大的飞跃。

    第四,人文奥运的内涵中还包含着教育的深刻内容。人文奥运秉承奥运精神,将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的教育、公民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联系起来,来建设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学习型社会。

    第五,和谐是人文奥运的灵魂。以中国文化的和谐思想为核心理念的人文奥运理念在面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存在着“内源性冲突”与“外源性冲突”所引发的“人文危机”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具有重要的资源性价值。北京提倡的“和平、和谐、和爱、和美”所包含的东方理念是对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文化的生动补充。在当代世界,人类共同面临着人与自然的严峻冲突,环境污染、生态危机、自然灾害等时刻威胁着我们,如何在人与自然之间寻找冲突中的平衡,达到天人合一的和谐状态就成为人文奥运探索的目标。奥林匹克运动作为当代世界的伟大文化实践,诉诸世界文化的创造的多样性,诉诸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和绿色文明的全球推动,诉诸当代社会的文化与经济、政治的相辅相成、和谐发展,诉诸人的健全人格的培育和躯体与灵魂的协调,这一切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和谐思想作为人文奥运理念的核心意蕴,不仅受到中国学者的重视,而且还获得外国奥林匹克研究者的广泛认同。在去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举办的“创造的多样性: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的国际论坛上,与会的许多外国著名奥林匹克研究者,不约而同地强调和合、和谐思想,认为它是中国文化通过人文奥运奉献给世界最有价值的思想和理念。

    记者:从现实层面看,人文奥运是以文化为基础的战略实践,有着强烈的实践意义,人文奥运研究对北京奥运筹办的实践产生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金元浦:人文奥运不仅是一个精神理念,而且是一个具有实践特性的可持续、可开掘的发展战略。在几年来的研究中,学界对人文奥运作为一个开放的实践战略的意识越来越强烈,研究重点后来也转向人文奥运理念的具体实践。

    “人文奥运,化成天下”这八个字概括地表明了人文理念与社会实践之间的关系。人文奥运的最高目标就是要将文化理念内化到每个人的心里,深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即所谓化成天下。我们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创造性地开展了奥林匹克教育运动。从中小学生、大学生到全体市民,从各类志愿者到窗口行业从业者,从学校正式课程(如大学课程的学分设置)到社区教育活动,从大规模的奥运英语学习到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的奥运讲座,北京形成了覆盖各个不同层次,运用各种不同形式的奥林匹克教育网络,并创造性地在全国推出了500余所奥林匹克示范校以及200余所同心结学校。这可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毫无疑问,北京奥运的奥林匹克教育,必将成为北京留给世界的最重要的奥林匹克遗产之一。

    记者:人文奥运的研究很注意国际性的交流,人文奥运的许多成果是不是也产生了国际影响?

    金元浦:关于人文奥运理念的探索不仅在国内蓬勃展开,而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受北京奥组委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在近年的奥运筹备过程中,连续5年承担了每年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举行的2008奥林匹克国际论坛,有几十位国际专家参与了相关论题的研究和交流。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等都参加了论坛,并发表了讲演。

    奥运是一个全球性的事物,对其的深入研究自然需要各国专家的参与,在这些国际论坛的举办中,我们既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也深化和推广了人文奥运的理念,促进了国际学界对中国文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