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奥运促进和谐北京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程惠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程惠丽(北京联合大学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文奥运理念的核心内涵在于“和谐”。和谐的思想,既是奥林匹克与中华文化的最佳结合点,也是人文奥运与北京城市发展战略的最佳结合点。

    2005年,北京市委在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意见中指出,北京是首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首都的社会和谐,在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北京应立足于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城市性质和功能,着眼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紧迫任务,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奥运会既是北京市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成功带动北京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和举办情况,就成为衡量北京市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奥运会本身不是政治,但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对于北京市来说,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市无疑一方面要“以发展办奥运”,积极为奥运会创造各种条件;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利用办奥运的机会,来推进北京市各项工作,即“以奥运促发展”。

    和谐奥运的筹办与和谐北京的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第29届奥运会的筹办已经在多个方面对和谐北京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和影响。

    民主法治——北京法治进程逐步推进。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会副会长、天津体育学院教授于善旭说:“法治奥运是现代奥运会运行的模式。作为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的举办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在很多领域都将牵涉到法律问题。因此,如何从法律上做好准备,为成功举办奥运会保驾护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坚持现代奥运的法治内涵,建设法治奥运,在北京奥运会申办与筹备的过程中得到了全面的展现和深入的落实。首先是北京奥运会申办中的法制承诺,北京申办第29届奥运会的过程中,涉及法制方面的承诺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我国政府首脑亲笔签署《政府保证书》,《申办报告》和《陈述报告》中专门对加强法制保障的承诺予以阐述。其次是北京奥运会规划中的法制部署,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中,将“法制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体育局还在配套的《北京体育奥运行动规划》中提出体育法制建设措施,并制定了专门的《体育法制专项规划》。第三是五年来北京的各类立法大都与奥运有关。第四是北京奥运会筹办中的法制宣传,北京和各地进行了颇具声势的奥林匹克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包括了奥运法治的相关内容。先后编印了各种奥运法律读本、奥运法制宣传挂图,举办奥运法制论坛、奥运法律知识展览。

    公平正义——筹办奥运成果惠及北京人民。公平正义层面,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即将迎来奥运盛会的北京,在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奥运成果惠及社会、惠及人民。

    诚信友爱——北京城市文明水平整体提升。诚信友爱,即城市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谐的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为迎接2008年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首都北京广泛深入开展。北京市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赛场文明行动,赛场文明出现新气象。

    充满活力——北京自主创新逐步增强。充满活力是指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宽容创新挫折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各方面的创新相互促进、充满活力的城市创新体系基本建成。北京紧密结合国内外科技最新进展,集成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努力举办一届高科技含量的体育盛会。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提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层面即是要求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北京奥运在筹备过程中一大批生态改善与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北京环境建设与生态保护,显著加快了资源节约、空气清新、水质洁净、环境优美的北京生态型城市建设的步伐,促进了北京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绿化投入,美化城市环境。近年来,北京的绿化美化工作以启动奥运重点地区绿化工程为切入点,进行了大规模的全市园林绿化建设。2006年,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北京市林木绿化率为51%,比2001年末提高7个百分点。广泛使用节能减排技术,促进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奥运筹办过程中开展了北京城市垃圾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控制技术研究、城市污水SBR处理设备成套化研究,相关技术成果的应用使奥运场区垃圾资源化率达90%以上,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达到100%。

    北京奥运,已显现“惠民”成果。如前所述,无论从城市发展等硬件建设还是从市民素质提高等软件建设方面,都对和谐北京的建设和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和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奥运“惠民”不仅要强调惠民以实,更重要的是惠及长久。也就是说,种种奥运“惠民”的措施,不能是权宜之计,给民众以短暂的惊喜,而应成为改革的起点,更新政府管理理念,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为城市未来发展创造更好的“软环境”。

    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会,并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意义非常重大。从文化学的意义上来说,是强调文化的共同性与互补性。这表明:中国与世界正在寻求沟通与互相认同,在继承弘扬传统与改革开放实现现代化的选择中,人们已经不耽于零和模式的此取彼弃,而是追求传统与现代的双赢,国人的精神资源正在迅速地扩大,我们追求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正在成为一种普世价值。当然,和谐并非易事,某些文化冲突与文化摩擦难以避免。对于中国的偏见与思维定势仍会长期存在。国人的某些狭隘与不文明现象的消除,也决非一日之功。为此,要培育和谐的文化精神,倡导和谐的价值理念,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使崇尚和谐、维护和谐内化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