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形态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许启贤 郑小九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启贤(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学院教授)

郑小九(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继承了古代奥运会将体育竞技与社会文化紧密结合的传统,以人文主义为思想基础,以奥林匹克精神为理想追求,在顾拜旦及其后继者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努力实现现代奥运与世界文化充分的融合,赋予现代奥运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展示了现代奥运诱人的文化魅力。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奥运会组委会必须规定一项文化活动计划……文化活动计划至少必须贯穿整个奥林匹克村开放期间。”《奥林匹克宪章》还要求文化活动计划必须包括“在奥林匹克村组织的象征人类文化普遍性和多样性的文化活动”;“该计划须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加者和其他与会人士的和谐关系、相互了解和友谊服务。”

    现代奥林匹克百年史已清楚地告诉我们,由于文化的参与,由于各种艺术形式与奥运的结合,现代奥运正成为具有鲜明的审美特点的社会运动,其吸引力不断增强,也激励着人们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以达到更高的精神境界。

    奥林匹克标志物

    奥林匹克主义崇高的追求在一系列具有浓厚象征意义的奥林匹克标志物上体现出来,这些标志物包括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奥林匹克旗、会徽、会歌、吉祥物、奖牌、歌曲、宣传画等等,它们将现代奥运抽象的价值理念变换为形象的鲜明简洁的艺术符号,使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追求突出地显现出来。

    奥林匹克邮票、纪念币、纪念章和宣传画

    奥运会纪念邮票是奥运文化与奥运经济的结合品,奥运邮票的发行既广泛地宣传了奥林匹克运动,又能为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筹集资金,可谓是“一箭双雕”。

    与奥运会纪念邮票一样,奥运会纪念币同样体现了奥运经济与奥运文化的统一。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发行纪念币的国家是芬兰。20世纪70年代以来,奥运会纪念币的发行成为奥运会组委会的一种重要的集资手段。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从每枚纪念币中获得7马克的收入,共计2.06亿美元。

    奥运会纪念章也是为宣传和纪念奥运会的举办而发行的一种纪念品。与奥运会纪念邮票和纪念币不同的是,奥运会纪念章没有实际的经济价值,更多的是它的文化、艺术和纪念意义。从1896年雅典奥运会至今的历届奥运会都制作纪念章,这已成为奥运会的惯例之一。正式的奥运会纪念章由举办国奥运会组委会提供给国际奥委会,由国际奥委会颁发给运动员、体育官员和其他各种人员。奥运会纪念章一般为铜质,形状为圆形或方形,文字图案一般为该届奥运会的会徽、举办时间、举办地点等。

    人们还通过创作奥运会宣传画的形式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传扬奥林匹克精神。如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有22幅色彩绚丽、风格各异的招贴画,其图案有健壮的古代奥运会裸体造型,有象征奥运会的庄严与圣洁的奥林匹克火炬,有的画面通过用线条和色彩组成的运动员形体表现了运动的多姿与生命的壮美,有的以某一种单纯的色彩渲染出人们对体育的强烈情感。

    奥林匹克仪式

    恢弘壮丽的奥林匹克仪式是奥林匹克文化中最具特色和魅力的部分,包括圣火的传递、开幕式、闭幕式、授奖式等。奥林匹克仪式为奥运盛会创造出一种崇高而神圣的意境,使人的精神从世俗生活的羁绊中解脱出来,在自由与美好的感受中得到灵魂的升华。《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开幕式和闭幕式必须依照国际奥委会通过的仪式举行。它们应反映和描绘奥林匹克主义的人文原则并促进其传播。”

    象征着生命、热情和朝气的奥林匹克圣火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标志物,在1928年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首次点燃。它从古希腊奥林匹克遗址出发,以接力方式穿越沿途国家,象征着灿烂的古希腊文明之光永远照耀着人类前进的道路;奥林匹克圣火的传递也在感召着人们将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公平与和平的精神代代相传,永不停步。

    奥运会的开幕式是奥林匹克运动奉献给人类文明的一块文化瑰宝,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会歌中缓缓拉开序幕。随着奥运五环旗的冉冉升起,4000只象征着和平的白鸽霎时飞出,国际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高唱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2000多名舞蹈演员与场内的运动员一起鼓掌起舞。“伸出你们的双手,把世界改造成更美丽的天地”的歌词,一遍又一遍地唱起,一遍比一遍激昂,从女声独唱,到千名歌手齐唱,最后汇成万人大合唱。五彩缤纷的焰火在夜空绽放,场地上一片欢腾,人们热情地握手拥抱,开幕式成了激情与欢乐的海洋。

    奥林匹克文化节与奥林匹克青年营

    奥林匹克文化节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主义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的主张。奥运会组委会负责组织、安排一系列文艺活动,五大洲的艺术家们汇聚一堂,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争奇斗妍,使人们在参加激烈的竞技比赛和欣赏精彩的竞技表演的同时,受到了艺术美的熏陶。奥运会文化艺术活动不是仅限于在奥运会比赛期间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常常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已开始,到奥运会闭幕时尚未结束。如1968年第19届墨西哥城奥运会组委会安排的艺术节为期一年,1980年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组委会安排的艺术节长达一年半。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的文化艺术活动跨越了4个年度,开展了主题分别为“梦的节日”、“海之梦”、“通向世界”、“参加悉尼庆典”的一系列文艺活动,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充分展示了包括澳洲土著文化在内的多姿多彩的文化,突出了澳洲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

    奥林匹克青年营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开始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组成部分,营员由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选择和推荐,其目的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18岁至22岁的青年欢聚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通过开展体育、文化、民俗等活动,相互学习和交流,增强了解与友谊,接受奥林匹克理想教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现代文化赋予现代奥运以灵魂和精神,为现代奥运增添了多姿多彩的艺术魅力,使奥林匹克运动越来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蓬勃发展、日益世界化的现代奥运为各种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促进了世界各国文化的广泛交流,其“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也在激励着各种文化形式的不断创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展示的是人体的健美,是竞争的激烈,是人类对自身的不断超越,是不同文化背景的参与者的团结和友谊,是奥运健将的勃勃英姿和昂扬斗志,是他们奋斗的艰难和成功的喜悦,这些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为其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生活源泉。从1912年到1948年历届奥运会举行的艺术表演、展览等文化活动,都对现代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由现代奥运和现代文化融合而成的奥林匹克文化已成为当今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