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克劳斯•舒尔曼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克劳斯·舒尔曼(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

    奥林匹亚是对希腊众神之父——宙斯和他的妻子赫拉进行神灵崇拜的中心,奥林匹克精神就发源于奥林匹亚的古老遗迹。作为历史上著名的膜拜场所,奥林匹亚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的希腊伊利斯联邦,那也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的地方。

    我们有据可考的第一届奥运会是公元前776年举办的。起初,这个游戏的节日是由竞技和赛马组成的。从一届奥运会到下一届奥运会相隔4年,其间会有新的体育项目加入。

    最重要的一次增项发生在公元前708年,奥林匹克五项运动(今天为现代五项)被引进,并被视为达到了奥林匹克竞技成就的巅峰。在古代,这五项运动是以斯塔德(古希腊的长度单位,相当于607-738英尺)为长度单位的赛跑、跳远、掷铁饼、投标枪和摔跤。这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运动员完成前四项后,成绩最好的前两名选手将必须进行一场决定胜负的比赛。

    在现代奥运会奠基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男爵看来,奥林匹克五项运动非常符合他所谓的“最完美运动员”标准,他呼吁这种包含多个竞赛的项目应该被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他的这个目标实现了,运动员要进行五项比赛:骑马、击剑、游泳、射击和跑步,以获得“完美运动员”的荣誉,这就是“现代五项运动”。

    顾拜旦出生于一个艺术之家,他接受的教育本来能够使他成为一个官员或是政治家。但是,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他充满了内在的激情,生发出了对体育和教育浓厚的兴趣。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他试图在运动员、艺术家和观众之间建立联盟的努力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我们可以说这是一次让肌肉与精神的力量进行联姻的尝试。除了竞技体育,顾拜旦还让奥运会组织者和国际奥委会为演讲家和艺术家举办比赛,并举办知识竞赛。

    现在每个人都清楚奥林匹亚山不仅仅是运动员之间进行体育比赛的平台。比赛还出现在艺术家之间。后来,顾拜旦亲自为他所说的“缪斯五项”制定了竞赛规则,它是文学、雕塑、绘画、音乐和建筑方面创作上的竞赛。在1912-1948年间,“缪斯五项”比赛一直由国际奥委会主办。在经过了多届奥运会上对国际奥委会文化构想的严重忽视以后,顾拜旦留给后人的东西在1972年的奥运会上经历了复兴,在大范围内得到了重生。

    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也关系到奥运会的标志物。奥运五环旗由顾拜旦亲自设计,第一次出现在1914年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绘在白色旗帜上5个彼此缠绕的圆环象征着五大洲在奥林匹克的停战协议下和谐相处。这些圆环的颜色分别是蓝色、黑色、红色、黄色和绿色。

    奥林匹克圣火在古代被视为签署了大众的停战协议,意味着奥林匹克和平。

    1928年,国际奥委会重新引进了点燃圣火仪式。在德国的卡尔·迪姆博士的建议下,从1936年开始,火种在奥林匹亚树林里被点燃,而后由火炬传递——同时也传递着和平,直到奥运会的举办地,火种将在奥运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上在一个特制的碗状火炬台上被点燃,成为奥林匹克之火。这是各个国家之间的和平、团结和理解之火。

    从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奥林匹克誓词就是由主办国的男女运动员来宣读:“……在真正的体育精神之下……尊重并遵守竞赛规则……参加本届奥运会……。”1968年,增加了裁判和官员的誓词,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承诺”。

    奥运大家庭以(或者说应该以)运动员为中心,他们在商业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特别是1980年以来。另一个关于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例子是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奥林匹亚成立,它是在卡尔·迪姆教授和约翰·凯特撒斯教授的倡议下,经过长期的前期讨论才开办的。讨论从1921年希腊开始,由迪姆教授在1937或1938年接着主持,直到1961年。在这里,所有对各种文化中的体育感兴趣的体育专业学生或是一般人都可以参加各种的学习项目、讲座和会议,其中有奥林匹克古代文献的研究、考古挖掘、体育与环境、体育与建筑、体育与艺术、教学与训练理论、体育与医药、社会学研究班等。运动的实践教育也会在这所学院中进行。

    对奥林匹克精神很重要的是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总部巴黎进行合作。多年前,国际奥委会成立了奥林匹克团结基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奥林匹克团结基金主要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一些项目。

    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开放于1993年,如果顾拜旦看到它所吸引的公众注意力的话,他应该感到非常高兴。自开放以来,这个博物馆已经接待了超过100万的访客。奥林匹克博物馆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档案、艺术展览、奥运比赛的影像资料,奥林匹克体育协会及其商业、媒体合作伙伴之间进行的研讨会和座谈会,展示古代奥林匹亚,介绍和呈现以往奥运选手的运动器材,来让人们了解奥林匹克精神,等等。

    为了满足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上的需求,1969年,国际奥委会文化委员会成立了。在随后的几年里,文化委员会日益显示出其重要性。奥运会的组织者投入了可观的资金去呈现对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来访者具有吸引力的奥林匹克文化节目。

    国际奥委会的文化委员会与各国奥委会一道组织世界范围内的比赛——奥林匹克艺术和运动竞赛,比赛4年一次。这些竞赛旨在完善和丰富奥林匹克的生命力。我们应该再一次地认识我们的身体、精神和灵魂,它们同步成长,同时工作。

    奥林匹克精神能帮助我们反对种族主义,打破不同信仰、不同政治制度之间的壁垒。奥林匹克精神支持和平,反对歧视女性。和谐和友谊是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