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春生:传递火炬 传递梦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9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中国杂协副主席、大连杂技团团长齐春生高擎火炬奔跑在火炬护卫手中间,两边是高呼“加油”的沸腾人群。“尽管路线不长,但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一边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同时心里觉得,不仅代表自己在跑,也部分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特别是文艺界的精神风貌,自己更应该加油。”齐春生说。

    今年年初,齐春生就已获知自己被推荐为大连市的奥运火炬手。在率领大连杂技团赴日本、法国、美国等地演出时,一些国外朋友听说他是火炬手,纷纷向他表示祝贺。在他们看来,能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是了不起的,而能够担任奥运会火炬手则是一件庄严神圣的事情。齐春生说:“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当时我心里就特别振奋,没想到现在自己还能亲自参与其中,心里更是高兴,也特别感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很快,作为涉外演出团体,大连杂技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了奔赴海外的商业演出。开始时,外国观众对我们还很陌生,觉得中国穷,后来他们通过我们的表演逐渐了解中国,知道这个东方古国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全面发展。有时在国外演出,看见中国的商品已经被搬上了商场、超市的货架而不再摆地摊,有的甚至还进了品牌专卖店,心里真的很自豪。我觉得,国外朋友的祝贺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我们举办奥运会圆了百年之梦的祝贺。”

    对齐春生来说,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事,圆梦奥运所折射出来的更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在记者的了解中,他总是繁忙地率团飞往世界各地演出,其中总带着某种急切。他坦言,作为涉外演出单位,就希望通过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演艺成果和演员的精神风貌,把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的辉煌传递出去,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齐春生是云南人,可如今口音里早已是东北黑土地的韵味。解放初期,父亲被调到大连担任教职工作,齐春生也来到了这个北方滨海城市,从此扎下根来。1959年,年仅6岁的齐春生考进了当时的大连市文工团杂技队。因为父亲是唱旦角的京剧票友,在文艺界广有交游,家庭良好的文艺氛围熏陶了齐春生的思维和灵感。虽然齐春生练的是杂技如《大武术》、《软钢丝》等项目,活跃在他头脑里的却有更多的舞台图景和形象,比如样板戏,比如梅兰芳、马连良等老艺术家塑造的舞台形象。齐春生说:“那时候没有杂技节目演,就开始涉足舞美。”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兴趣,1974年齐春生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开始学习舞台美术。当两年后“文革”结束,杂技队逐渐独立并规划建团,更多的杂技舞美实践一下子闯进了齐春生的视野,并影响了他此后的杂技编导思维。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杂技艺术正从又一个春天里苏醒过来。在延续杂技前辈注重技巧和杂技功底等优良传统的同时,杂技人深感新时期的杂技需要新的突破。那时专门的杂技编导奇缺,特定的背景氛围,把在杂技舞美实践中到处揣摩、探索的齐春生逼上了“架子”。在齐春生看来,杂技艺术实现新的跨越迫切需要编导,需要新的舞美设计。1983年,齐春生被提任大连杂技团副团长;1986年,齐春生考上沈阳体育学院,再次走进校门进行了专业的训练。1994年起,齐春生担任大连杂技团团长。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齐春生深有感触的是,文艺事业越来越受到重视。齐春生刚刚主持领导工作时,人才老化,节目乏善,设备陈旧,资金捉襟见肘等一系列的难题曾一度困扰着大连杂技团。在大连市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大连杂技团陆续落实了新的团址、训练场地等设施的建设,为人才培养、节目创排解除了后顾之忧。基础的铺垫逐步完成,转眼几年已经过去。1998年前后,齐春生带领新演员65人,采取全封闭模式集中训练了1年零7个月,从动作设计、服装设计、道具设计到音乐编辑,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许多创新的优秀杂技节目也由此诞生。经过多方努力,大连市成功申办2000年“金狮奖”第5届全国杂技比赛,大连杂技团节目《托起明珠·顶碗》、《群虎戏舞·转动地圈》、《繁星奏鸣曲·水流星》获得金奖,《飞雪迎春·飞板》等节目获银奖,总共获得了3金3银的辉煌成绩。此后,大连杂技团一路扬帆破浪,《大连男孩——腾飞》获得了2006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金奖的第一名,2007年《大连女孩——车技》获得了意大利罗马金色马戏节节目金奖……

    火炬传递结束后,齐春生把火炬和运动服存放到了大连杂技团。拿他的话说,“把它们放在团里,就是希望奥运和体育的精神跟我们的杂技事业一样代代相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齐春生正带领大连杂技团投入到杂技剧《胡桃夹子》的创排之中,这个从去年3月份就已开始排演的“杂技版《胡桃夹子》”已经细化修改了两版,经过“否定再否定”,9月初推出的第三版杂技剧《胡桃夹子》将以东方的杂技架起与西方经典之间的桥梁。齐春生坦言,火炬传递给他带来了新的鼓舞和创新的勇气,因为体育强调的是一种挑战极限、永不言败的精神,这也意味着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创新。齐春生说:“现在有的人喜欢搞大投入、大制作、大包装,但我不这样。舞台艺术的关键是什么?是人,是人文精神。”在齐春生的理解里,“人文精神”应该能够在杂技中得到体现。为了创排《胡桃夹子》,光演员训练齐春生就准备了10个月。他告诉记者:“借助奥运的契机,希望《胡桃夹子》能够更好地把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传递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