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宝金:让奥运精神在杂技中延续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来说,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会使自己终身难忘:7月初,她获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7月23日,她手持奥运火炬在泉城济南欢呼的人群中缓跑前行;就在火炬传递济南站启动仪式上,她早在4月份就已创排打造的新杂技晚会《粉墨》中的部分节目精彩献演,而自8月18日起,京剧韵味浓郁的《粉墨》又将来到北京,在“水立方”旁边的祥云剧场为奥运会献上杂技艺术的芬芳。

    对此次参与奥运火炬的传递,邓宝金深感荣幸。30多年前,她曾经跟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今再次跟体育、而且是与在自己国家举办的最大体育盛会如此亲密接触,尤其让她激动万分。

    奥运火炬在济南传递期间,济南市杂技团的几乎所有演员都来到了现场,兴奋地为奥运呐喊加油;火炬传递结束后,演员们意犹未尽,跟邓宝金一起来到了济南市珍珠泉会堂合影,他们接过邓宝金传递过的火炬,大家又模拟“传递”了一遍。邓宝金说:“火炬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希望通过火炬传递,体育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也能得到传递,并贯穿到杂技的训练和表演之中。”

    从体育走向杂技

    也许,正因为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是体育和杂技之间相互贯通的精神所在,邓宝金很看重杂技人不畏艰难、敢于创新的品质。这与她出身于体育多少有点关系。1966年,邓宝金考进了山东省体育学校,练习诸如平衡木、鞍马和艺术体操等项目,那时她年仅8岁。1972年,14岁的邓宝金考进了济南市文工团杂技队,从此开始了充满汗水和辉煌的杂技之旅。

    尽管离开了体育,但在体育学院的学习、训练早已凝铸为坚强的元素,成为邓宝金杂技之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由于体质弱,加上进杂技队时年龄已偏大,邓宝金并没有被当作重点尖子来培养。但邓宝金也不气馁,心知自己的薄弱之处,暗下决心要赶上去。比如练倒立靠不住,拿顶也拿不下来,邓宝金就起早摸黑地到练功场反复练习。在别人睡觉、逛街游玩的时候,邓宝金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决心,把被年龄拖滞的杂技技巧和基本功一点一滴地捞了回来。在学员班里只学习了一年零一个月,邓宝金就登上舞台,表演了团里拿手的传统节目《转台叠椅》。回忆起往事,邓宝金说:“杂技和体育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它们都追求对人体极限的挑战,都强调拼搏的精神。尽管自己不再从事体育事业,但从艺30多年来,体育的精神始终贯穿了自己的杂技训练、表演、比赛和编导、创排。可以说,我是用杂技延续了体育的精神。”

    不断超越自我

    在邓宝金的话语里,有些经历虽已久远,却仍如跫跫足音,令人感受到她在杂技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印迹。她总是设想,倘若没有离开体育,也许她的每一步与如今也会十分相似。1976年,适逢文化部举办全国杂技调演活动。邓宝金表演的《高椅》和《顶杆》等节目不仅获得了优秀节目奖,还留在北京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典演出。后来,她又以《蹬板凳》在兰州首届全国杂技大赛上获得银奖。邓宝金说:“杂技是不断超越自我、超越极限的艺术,杂技人就应该秉持着这种精神去不断开拓进取。”

    对邓宝金来说,更大的收获是1981年中国杂协成立时,她的《蹬板凳》在全国杂技同行中获得了巨大反响,而且在表演理念上也有了新的依托。邓宝金回忆,当时有专家告诉她,说她的表演太体操化了,应该脱去体操气质,更加舞蹈化一些。可是,对当时出身体育又执着于体育精神的年轻演员来说,在情感上却总难于释怀。后来,邓宝金想明白了,无论体育还是杂技,除了挑战极限,挑战自我也很重要,挑战自我就要勇于创新,延续精神就不必拘泥于形式。邓宝金说:“这对我是很大的启发,于是有了后来节目中腾腿踹燕等一系列动作,从而使表演又上了一个台阶。”此后,邓宝金表演的《蹬板凳》先后获得了英国第11届世界杂技锦标赛金奖、法国第10届世界“明日”杂技比赛金奖等系列奖项,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人们更是盛赞她表演的《蹬板凳》为“无缝的金字塔”。

    邓宝金印象最深的是1986年参加英国第11届世界杂技锦标赛。参加比赛前,邓宝金已随团在蒙古、前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前苏联等国辗转演出了4个月,参赛是从莫斯科直飞伦敦的。邓宝金说:“到了之后首先是进行彩排、预赛,我们发现别的参赛节目的动作难度很高,表演形式也很好,最初心里挺紧张的。最后公布成绩,也听不懂英文,只听到有China Jinan,就问旁边的大使,大使告诉我们,原来我们以破纪录的99分获得了金奖,而且拿了‘英航杯’团体冠军。”1992年,邓宝金被中国杂技家协会授予首届全国杂技“百戏奖”终身成就奖。

    与奥运会亲密接触

    如果没有离开体育,如今邓宝金可能已是一位体育教练。实际上,如今“教练”的身份对走在杂技道路上的邓宝金来说只是她诸多身份中的一个。从走上杂技艺术道路起,观察和思考就成了邓宝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功课之一。从参加比赛汲取经验,到行业内耳濡目染多师广益,自小就喜欢各种综合艺术的邓宝金早就开始了对杂技新表演形式的琢磨。2000年,邓宝金被任命为济南市杂技团团长,并逐渐在杂技编导上融入了自己多年来的思考;经过几年的“腾挪转身”,邓宝金对编导一台有文化内涵和艺术表现力的杂技晚会已能驾轻就熟。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的《粉墨》完全用了京剧的装扮,奥运期间就在“水立方”旁边的祥云剧场演出。”

    在不同杂技团的发展方向上,各团根据自己的特点往往会各有偏重。有的人讲究“大而全”,邓宝金则更强调“小而全”,以打造有传统优势的特色节目为方向。可以说,新杂技晚会《粉墨》就是这个思路的结果。邓宝金不止一次跟记者谈到戏曲对杂技艺术表现力的提升作用,言语间总是洋溢着对传统文化的痴迷。她说:“正因如此,我们很重视演员的表演,希望演员要用心去演,进入角色,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来。”此次真的要“粉墨”登场了,而且是在“水立方”旁边,邓宝金觉得,这不仅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杂技风采的好机会,也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丰厚内涵的好机会,尤其重要的是,“它与联结世界人民的奥林匹克运动如此亲密接触,而且自始至终贯穿着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