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吾休尔:手持力与美的平衡竿前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马中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湛蓝的天空,明亮的阳光,富有民族风情的歌声萦绕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上空。6月18日,被人们称为“高空王子”的中国杂协副主席、新疆达瓦孜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吾休尔高举祥云火炬,开始了新疆喀什站的第一棒奥运火炬传递。“我很高兴能够在家乡传递火炬,这里的人民很热情地为奥运加油,希望今天的传递,能够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传递给家乡的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迪力如是说。

    说起阿迪力,在新疆几乎无人不晓。作为新疆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艺术达瓦孜的第六代传人,他曾经不系保险绳仅用13分48秒跨越了架设在长江三峡高空的钢绳,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2000年10月,阿迪力没带任何保险绳,成功跨越架设在南岳衡山芙蓉峰和祝融峰之间长达1399.6米的钢绳,又创造了“无保险高空走钢丝世界最长”吉尼斯纪录;2002年4月,阿迪力在北京平谷金海湖上再次创下了“高空生存25天”的纪录……由于连续5次创造了世界纪录,阿迪力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工作者,如今他不仅是新疆杂技团的国家一级演员,还成了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并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早在5月初,阿迪力就报了名,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在北京申奥成功后的过去几年里,每年7月13日这个申奥成功纪念日,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奥林匹克文化节上都能见到阿迪力表演达瓦孜的身影。7月19日,阿迪力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成功跨越冶木河长达1100多米、悬于260米峡谷高空的绳索,并与其徒弟雅格布首次相向交叉而走,再次以自己的方式传递了体育的精神和艺术的内涵,并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加油。

    在阿迪力看来,达瓦孜既是传统的民间杂技艺术,也是挑战极限的体育运动项目,“表演达瓦孜既是为了纪念北京申奥成功,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弘扬达瓦孜艺术,让全世界的人们都了解它、喜爱它。”他说:“达瓦孜不仅深受新疆人民喜爱,在全国各地也有许多‘粉丝’,希望通过传扬达瓦孜艺术的文化精神,同时也为民族团结、发展和各民族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由于达瓦孜表演往往不系保险绳,因此危险性极高。过去为了生计,不少达瓦孜艺人在年纪很大时仍不得不到各地卖艺,有的艺人不慎跌伤乃至丧命,遭遇悲惨。1971年,当阿迪力出生于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时,父亲已是71岁高龄。一生目睹了达瓦孜艺人太多不幸的父亲临终时立下遗嘱:不允许儿女们再从事达瓦孜表演。尽管如此,10岁时,经过一再央求,阿迪力开始跟随父亲的生前好友、英吉沙杂技团的汉族教练刘福生学习达瓦孜。14岁时,阿迪力正式开始了达瓦孜表演。

    尽管每一次纪录和荣誉的获得都有着难言的艰辛,但相对于老一辈达瓦孜艺人的凄凉境遇,阿迪力深感在新社会中的幸运。阿迪力是在英吉沙县杂技团长大的,进入上世纪90年代初,在新疆自治区有关领导的特批下,当时20人的达瓦孜表演队全部进入了新疆杂技团。此后,达瓦孜不仅经历了从走大绳到走钢丝的改革,还大胆走进室内,登上了有舞美和灯光烘托的剧场舞台。1995年,在第4届全国杂技比赛中,阿迪力表演的《高空达瓦孜》获得了最高奖金狮奖,同时还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2001年,阿迪力获得了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

    如今,阿迪力表演达瓦孜已经有了比过去更好的设备,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除了在国内,还频频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传统的维吾尔族达瓦孜,主要是在大绳上进行正走、倒走、蒙眼走等表演,工夫全在脚底。在刘福生的指导下,阿迪力不仅继承了自己世家的传统,而且融合了汉族走钢丝的技巧,新创了“绳上骑独轮车”、“头项倒立”等更为惊险的节目。在20多年的达瓦孜表演生涯中,阿迪力几乎每天都上绳训练,正常情况下每天在绳上的时间长达8个小时。提起往事,阿迪力开玩笑说,自己天生就喜欢站在大绳上的感觉。

    这种“感觉”对阿迪力来说,也许不无达瓦孜给人留下的体育竞技遐想的成分。1995年10月,人称“世界空中王子”的加拿大人杰伊·科克伦,没采用任何保险措施,手握横杆,在53分10秒的时间内成功跨越了架设在长江三峡上长600多米的钢丝,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在电视里目睹了全过程的阿迪力,决定要向这位“空中王子”发出挑战。1997年,在资金勉强可以应付,固定绳索、平衡竿等设备远不如杰伊·科克伦的情况下,阿迪力成功地以13分48秒的成绩刷新了科克伦53分10秒的记录。在接受采访时,阿迪力还高兴地说:“2007年我带徒弟去韩国参加达瓦孜比赛,拿了第一名。”

    阿迪力告诉记者,在组织筹划迎奥运的达瓦孜表演时,自己得到了很多支持,特别是新疆人民的支持,现在已有许多人开始来学习达瓦孜了;但由于达瓦孜艺术的特殊性,还需要加大做好传承工作的力度。目前,阿迪力已在家乡成立了阿迪力达瓦孜学校。他希望通过科学、规范的教育,更好地传承达瓦孜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