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更意味着文化和精神——访《五环旗下的中国》作者孙晶岩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奥运,是运动员们的节日,是全人类共享的盛会。然而,我们不应忽视的是,在体育明星的光环之外,在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很多人在无声地劳动着,很多人做出了这样那样不为人所知的牺牲。对于2008,历史不应忘记这些细节。在欢呼声的背后,我们还应当倾听这些平凡人的声音。《五环旗下的中国》就是这样一部记录了环保工作者、志愿者、建筑工人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如何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而无声奉献的报告文学。日前,记者采访了这部报告文学的作者孙晶岩。

    记者:您以前写过扶贫、经济犯罪、女性犯罪等一系列重大题材,这次又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您从事奥运题材写作的初衷是什么?

    孙晶岩:我写这本书首先是为了留下一份史料,北京奥运,中国作家不能缺席,也没有缺席。上世纪80年代末我开始写体育题材的报告文学,最早写的是关于中国足球的《冲出亚洲的坎坷》,这几年关于奥运题材的书虽然比较多,但是运用文学的方式,全景式地去写,《五环旗下的中国》可以说是第一部。在这个题材上我尽到了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有对奥运表达心意的独特方式,对于我来讲,《五环旗下的中国》就是我向北京奥运会的献礼,为奥运写史,为中国助威、加油。

    记者:在您采访和写作的过程中主要有哪些困难?有没有让你感触特别深的地方?

    孙晶岩:对我来说,写作丝毫不存在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采访不容易。奥运会不是单纯的体育,而是涉及到多个方面,过去所写的重大题材都是单一的,比如扶贫、经济犯罪、女性犯罪,而奥运则不同,什么内容都有,体育、科技、文化等等,多少都要懂一些。比如写到文物保护问题,我就得去国子监、孔庙采访。我用了3年时间,采访了400多位奥运人士,参加了200多场新闻发布会,辛苦固然难免,但采访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人们对于奥运的热情可以说是深深感染了我。一般来说,我们中国人总是显得很矜持,不像西方人那样性格张扬,但在两件事上中国人表现得特别有激情,一个是奥运,一个是赈灾,中国人的热情像火山一样喷发了。说到奥运,从7·13那个狂欢之夜40万中国人走上街头庆祝申奥成功就能够看出国人对于奥运的热情。

    记者:就您的创作实践而言,奥运题材的报告文学和一般新闻报道有什么不同?

    孙晶岩:新闻报道讲究短平快,越简洁越明了越好,文学则不同,我们会用文学的语言,进行文学性的描写,增加一些人文的东西,实现文学和体育的情感碰撞。有时候可能会采用一些想象,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就是要真实,绝对不能虚构。比起新闻报道,文学更生动更形象,具有其他载体所缺乏的那种感人力量,能够深入到人的内心,因此也容易被大家接受,从而流传下来。

    记者:作为奥运题材的写作者,您爱好体育吗?奥运会在哪些方面能够吸引你?

    孙晶岩:即使不写这个题材,我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在我看来,体育不仅意味着运动,更意味着文化和精神。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的奥运会我都看过,我爱看开幕式,这是主办国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各个国家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我也喜欢看那些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奥运赛场上进行的高水平竞技,你不能不惊叹人的生命竟然能发挥到如此的极致,比如说100米短跑比赛,还有跳水、游泳和体操,你会觉得原来人类是这么伟大,人体是这么美妙。体育不但展现力量,还蕴含着美感,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带给人的震撼是难以形容的。所以,体育真不是可有可无的,更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奥运会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集中体现了人类对生命极限的挑战过程。

    记者:您如何理解体育的魅力?

    孙晶岩:体育绝对不只是一个运动和输赢的问题,需要改变这种观念,要知道体育对人类精神的塑造有非常大的作用,热爱体育、能够把握体育精髓的人是幸福的。很多运动员都说,体育就是他们的生命,比如邓亚萍,就认为乒乓球就是一切,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途径。体育既是人的生命极致的一种展示,同时也是极为残酷的竞争,体育比赛的结果往往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届奥运会都会有一些黑马出现,也会出现一些马失前蹄的例子。结果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过程。有些体育运动比如登山,运动员们还会冒着伤残甚至死亡的危险,尽管如此,他们却能说出“我爱体育胜于一切”,正是因为“生命在于运动”,他们能够在体育运动中感受到生命的升华。

    记者:奥林匹克发源于西方,北京举办奥运会不可避免会有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碰撞,奥林匹克文化会给中国带来什么,中华文化又会为奥林匹克增添什么?

    孙晶岩:在已经举办过的现代奥运会当中,大部分都是在西方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是西方文明的产物,同时也是世界性的主题文化活动,奥运要发展,就离不开东方文化的营养。北京奥运会为什么重要?就是要让全世界来了解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古国,“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经济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崛起,以及民族精神和国民心态的振奋,这些如何得到认同和肯定?东西方文化之间的隔膜实在是太大了,奥运无疑就是一个消除这种隔膜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