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健:体育是影视创作的金矿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苗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说起导演戚健,大家就会想起去年获得华表奖和金鸡奖的电影《天狗》,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让很多观众陷入深思。就是拍出这样一部有点“狠劲”电影的导演戚健,之前拍过不少体育题材的影视作品,让观众悲喜交加。他拍摄的电视剧《中国流》展现了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波诡云谲的拼杀,电视剧《足球启示录》反思“5·19”工体球迷骚乱的缘起,影片《女帅男兵》展示新的历史时期篮球教练和队员之间的新故事和俱乐部制、外援等新话题,儿童电影《棒球少年》体现棒球这一团体项目带给一代少年儿童的精神启迪和有益锻炼。

    戚健自称是一个“广泛的体育爱好者”,只要是能分出胜负的比赛,都可以吸引他看下去。这也许就是他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每两三年换一个兴趣点,拍摄出不同题材的体育影视作品的原因。

    戚健上中学时入选南通市体校准备参加专业排球训练,这是他第一次正式与体育发生关联。但一个星期后的一场高烧,不得不令他带着一套还崭新的运动服遗憾地回来。与体校的缘分断了,与体育结下的却是不解之缘。这个78级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的毕业生,以影视艺术的形式在更深广的范围里弘扬着体育精神。

    戚健深具视电影为生命的责任感和严肃精神,在驾驭影片风格、挖掘演员潜力等方面展示出独特的追求和相当的功力。影片《女帅男兵》的编剧之一、资深体育记者缪鲁曾讲过影片筹拍期间的几个小插曲,颇能体现外表温厚的戚健深藏不露的个性。戚健曾严辞拒绝一个老板以自己的亲戚演女主角为条件投资拍片的做法,他表示,体育就是竞争,即使不拍这部电影,自己没事可做,也坚决不向诱惑低头。后来,戚健凭自己独到的艺术感觉,邀请了外表文弱的蒋雯丽担纲女主角——某篮球俱乐部女教练闻婕。从投资方天津电影制片厂,到蒋雯丽体验生活的所在地——体工大队的篮球队领队对此都很不理解。但蒋雯丽半个月的球队生活结束后,这位领队见到缪鲁,连连称赞“戚健真是个好导演”,因为他挑选的蒋雯丽非常敏锐地找到了女篮教练的感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已经看起来比教练还像教练”,“甚至眼神、动作都进入状况了!”蒋雯丽也借这部影片扭转了当时正红遍全国的电视剧《牵手》中偏于柔弱琐细的角色定型,成功拓宽了戏路。

    拍过多部体育片,戚健对体育与影视的关系有着自己深刻独到的认识。他认为影视与体育有着非常好的“结合点”:“体育本质是动感的,电影要记录这种动感,同时镜头也必须运动;好的体育比赛时刻都有悬念,电影也要有高潮起伏、充满内在的张力;电影是观众在黑暗中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体育比赛的过程也要使观众体会人生、感悟生活。”

    他始终不能忘记1986年拍摄《中国流》时,著名围棋选手江铸久滴在棋盘上的淋漓鲜血,也始终不能忘记广州粤秀体育学校将教学楼的第一层建成空场,在楼外加上1/3形成一个完整的400米标准跑道。他也非常喜爱那些曾经合作过的运动员,赞许他们单纯直爽,充满青春朝气。他认为,那些悟性很高的运动员都很有条件成为好的演员。“体育运动赋予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体育除了竞技之外,很大程度上有在成百上千的观众面前表演的成分,况且成功之后就更要做些动作,表达心情,宣泄情绪。”他总惦记着曾在《女帅男兵》中成功饰演过角色的帅小伙——原八一篮球队队长刘强,为他因个子太高难以投身演艺圈感到遗憾。他也喜爱那些虽然从没演过戏,但在《棒球少年》中表现出色的少年棒球队员。

    《棒球少年》的小演员全部是第一次拍戏,都是业余少年棒球队员。小主人公的扮演者孙炎龙是北京育才学校的中学生,也是国家少年棒球队的队员,曾经和队友们一起在日本获得过世界冠军。这部影片中,孩子们的台词非常鲜活,很多孩子的表演令他非常满意。戚导说,这其中除了编剧的心血,也有孩子们的功劳。“孩子们不作假,如果他们觉得自己的台词有点假,就会告诉你。虽然拍片时,他们最大的才14岁,最小的才9岁,但他们常常会说出令人吃惊的话。他们对社会的看法不能小看,有的很有见地。”戚导说,现在的中学生的确比较新潮,可以通过他们感悟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另外,他们对影视并不陌生,对镜头的适应很快,面对镜头的时候很自然。当然这跟他们是运动员、心理素质良好不无关系。

    戚健说,每一个快乐活跃的体育片摄制组总能凑齐各色人等,在拍片之余玩球。拍摄《女帅男兵》时,摄制组曾参加过一个全国性的“三对三”比赛,因为当时组里属狗的特别多,就组成一支叫做“天狗1958”的队参赛,战胜了许多呼声很高的队。

    的确,跟这个球迷导演拍戏有许多好处。比如韩日世界杯期间,戚健正在拍摄一部警匪题材电视剧《热血痴心》。为了满足剧组中包括自己在内的球迷每四年一次深刻而狂热地体验幸福的机会,他把整个摄制组分为两个小组,其中一个名为“世界杯组”,以拍外景为主,腾出合适的时间收看世界杯。

    “无论从哪方面来讲,体育就像一个金矿,要拍影视片的话可以从很多方面开采挖掘,包括惊险样式的商业片,都可以做。”戚健认为,目前,体育在百姓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影视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对体育的表现与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远不成比例。所以,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体育影视的拍摄制作。他提醒大家,时代变化了,观众的欣赏趣味也发生了改变;要拍好体育片就不能再用老观点去看待新事物,人们也已经不再喜欢那种运动员经过艰苦训练的过程最终获得成功等老套路的片子。他指出,现在的体育影视编剧和导演往往缺乏生活,而且年龄偏大,观念陈旧,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和冲击力。因为说到底,“体育是个时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