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怡:跨世纪的体育情结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以她的才貌双全、德艺双馨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和尊重。除了影视剧艺术,体育也是秦怡的所爱和擅长。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秦怡在上海万达国际电影城的“万达电影讲堂”,饶有兴致地向近400名观众娓娓叙述了她跨世纪的体育情结——

    主持人:秦怡老师主演了我国第一部彩色体育题材的影片《女篮5号》,扮演的林洁形象也成为了银幕的经典之一,对那时的情景印象还深刻吗?

    秦怡:哪能忘得了啊!《女篮5号》真是一部雅俗共赏的电影,那是在1956年上半年拍的,当时上映后就很轰动,现在还经常放映,被观众和专家提及。我那时30多岁,也算青年人吧,充满活力,而其他参加拍摄的一拨大女孩子,更是年轻,最大的也不过20岁,朝气蓬勃。谢晋导演为了让演员们体验生活,提前两个月让我们住进了北京工人体育馆。那时体育馆的房子还没有完全盖好,篮球场刚刚完工,我们十几个“女篮队员”就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面。每天的作息时间完全与运动员一样,早晨4点起床,然后去练跑步、弹跳、投篮等项目,上午10点半吃饭,吃完了继续热身运动,直到下午4点半用晚餐,那时我们一天才吃两顿饭。尽管电影中我打球的镜头不多,但我还是抓住这个好机会过了打篮球的瘾。和运动员们一起训练,接受锻炼,两个月下来,感觉自己就成了运动员,剧组也成了一支球队。可那些真的运动员见到我们,还是叫我们“假运动员”,真没办法。不过《女篮5号》影响真是大,今年2月在电影《大灌篮》首映仪式上,其主演周杰伦还赠送我一件5号球衣,我送给他一张签名的《女篮5号》剧照,他捧在手里对我说,拍《大灌篮》之前他也看了《女篮5号》,很感动,还说回去第一件事是要把这张照片拿给妈妈看看。事实说明,《女篮5号》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

    紧接着《女篮5号》拍的《铁道游击队》里我演芳林嫂时,也与体育结上了缘。大家至今还经常会聊起我向陈述演的日本鬼子扔手榴弹的那场戏。导演要求我扔出去的手榴弹正好落在陈述的脚后跟,真叫我为难,心里没有底,因为在体育运动的项目里投掷从小到大都是我的弱项。别人都看我是体育爱好者,表现也不错,可不知道唯有投掷考试我没有及格过。我只好对导演讲,请你耐心拍吧,哪次扔准了就算哪次吧。但我内心还是想最好一次能够拍好。所以呢,平时我有意识地加紧练习扔手榴弹,向金焰讨教扔手榴弹的秘诀——金焰扔手榴弹总能够拿第一的。正式拍摄的时候,我紧盯着陈述的脚后跟,也顾不上什么姿势了,就把手榴弹给扔了出去,那颗手榴弹竟然恰好丢在了陈述的脚后跟,一次成功,真是出乎我和大家的意料,我又成为了“神投手”,后来再扔手榴弹就自信了许多。

    主持人:听说在话剧《第十二夜》中您又扮演了击剑高手?

    秦怡:那是上世纪50年代末的时候,我在话剧《第十二夜》中同时扮演了安东尼奥和薇奥拉双胞胎兄妹。戏里的安东尼奥是男性,我是女扮男装;薇奥拉本是女性,可在戏里她是女扮男装的时候多,所以我花了许多功夫在舞台上去表演出这两个不同“男性”之间的区别。安东尼奥和薇奥拉都会击剑,不过安东尼奥是真的击剑手,薇奥拉只是假装会击剑。击剑这个事情并没有难倒我,因为本来我就喜欢击剑运动,为演戏我对练击剑更有兴趣了。金焰这方面很有才华,还帮我做了一把木头的轻剑,在家里陪着我练,我们在客厅里你来我去的,可总是我输,有时他一剑过来就刺在了我的胸口,但从中我也找到了一个男剑客的气度风貌和特征感觉。上台后我十分自信,演得自如流畅,觉得自己就是风度翩翩的安东尼奥。周总理百忙当中也赶来看戏,还对我说:你演男人演得更好啊!我真是佩服极了,总理看戏还这么仔细。

    主持人:秦怡老师天性聪慧,年少时连续跳级读书,每学期还都是“三育俱优”学生,那时的“三育”也包括体育吗?

    秦怡:当然包括呀!这“三育”指的是智育、体育和德育。我先后上过4所小学,就是为了能够跳级念书,小学6年吧,我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学完了,其中体育成绩优秀也帮了不小的忙。

    主持人:学生时代的您喜欢哪些体育项目呢?

    秦怡:应该说都喜欢,别看我外表文文静静的,长得圆润润、胖乎乎的样子,可骨子里很好动,内心世界很活跃,意志比较顽强。上课时全神贯注、仔细听老师讲课,下课后我就会去操场爬竹竿、跳平台、翻单杠和双杠什么的。其实这些都是男生爱玩的项目,当时的女同学一般都不会去玩的,可是我就比较喜欢这些,使我的读书生活丰富生动起来,久而久之也培养和锻炼了我的性格和意志。现在回想起来,学生时代喜欢体育对我后来的表演工作和人生道路是有很大好处的,为表演工作打下了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

    主持人:您既是一位艺术家,又是一位慈祥的母亲,还是“特奥形象大使”,有什么心得可以让在座的观众们一起分享吗?

    秦怡:大家都知道,我一直亲身照顾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直到他病重离世。因为我的孩子是一个特殊的孩子,所以我对特奥会自然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触。我经常会想这么一个问题,就是怎么使这群特殊的孩子也能够发挥出健全人的作用?首先要了解他们,他们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呀,了解他们了以后,你就容易发现,他们和我们健全人其实没有什么区别,他们付出的努力比我们要艰辛好几倍。所以,我特别愿意参加特奥会邀请的活动,曾经接连去西安、青岛、武汉、南京等好几个城市,为上海举办的世界特奥会做宣传。我们母子俩多次捐画义卖,为特奥会筹集资金。好莱坞著名影星施瓦辛格也以2.5万美元拍下小弟(秦怡对儿子金捷的昵称)的一幅写生画,能为特奥会出力,这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在我儿子去世的时候我曾说过,特奥会永远受到人们的关注,智障人士永远会有人关爱!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我们民族的百年梦想即将实现,您的心情一定很激动吧?

    秦怡:这是当然的啊!这是我们国家的特大喜事,大家期盼了很久。中国能争取到办奥运会的机会非常不容易,在我演《女篮5号》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真是非常自豪。前不久,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上海嘉定举行收火仪式时,我与上影的演员们一起应邀参加庆祝演出。当看到国家跳高名将朱建华手举奥运火炬跑过来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一下子从座位上跳了起来,喊呀叫呀,跟年轻人一样疯狂。这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啊!现在说来特别遗憾的是,当初选拔奥运火炬手时,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就不给组委会添乱了,所以没有报名参加。现在见到火炬手最多也就跑个100米,有的更短,凭我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跑下来,没有问题的。遗憾归遗憾吧,奥运会举办时,我会在电视机前为我们的运动员加油,为世界的运动员鼓劲,为北京奥运会喝彩!

    (钱峻崖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