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富阳文艺事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富阳,浙江杭州的一个县级市,美丽的富春江横贯东西,素以风景秀丽著称。

    近年,人们对“富阳”的诠释是:“生活富裕,生命阳光”。

    这是块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土地,既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诞生地,又是著名文学家郁达夫的故乡。富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繁荣文艺事业的措施。该市文联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开拓性地工作,“出作品、出人才”,硕果累累。特别在抓活动、抓创作方面积累的经验,深得同行们的好评。

    抓活动,注重影响力、凝聚力、推动力

    近年来,该市文联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学艺术活动数百次,较有影响的有:

    “走进富春山水”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大展。活动与中国摄协共同主办,全国各地2000多名摄影家到富阳采风,参赛作品近万张,7幅优秀作品被市政府出资收藏;《走进富春山水》摄影画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市委、市政府馈赠友人、宣传富阳的礼品书。

    纪念郁达夫系列活动。2005年和2006年,与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单位分别举办了郁达夫殉难60周年和郁达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国内外郁达夫研究专家云集富阳,在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富阳发展与郁达夫人文资源开发座谈会上,在较高层面上对综合开发利用郁达夫人文资源进行了论证,产生了很大影响,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举办“走进新农村”大型文艺采风活动。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4周年之际,启动了规模宏大的“走进新农村”大型文艺采风活动,200余名参与者分赴乡镇、街道,穿村走户,大大加深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反映这次活动的《“走进新农村”大型文艺采风优秀作品集》深受好评。

    举办首届民间工艺大师评选暨工艺品展。2007年,历时5个多月发掘民间工艺品种及民间艺人。国庆期间举行了首届民间工艺大师评选暨工艺品展,28位民间艺人的近300件作品参展,涉及剪纸、根艺、竹刻、烙画、树皮画等近20种门类,参观人数4万余人。展览结束后,有6位民间艺人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民间艺人节。

    该市文联通过这些活动,有3点体会:

    一、活动要注重影响力。所谓影响力,就是既要对群众产生影响力,也要对领导产生影响力;既要对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产生影响力,也要对文艺工作者本身产生影响力。有了这种影响力,文联的地位就会提高,活动就能得到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支持。

    二、活动要注重凝聚力。该市文联下属有11个协(学)会,700余名会员。该市文联开展的所有活动,都十分注重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产生凝聚力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用活动凝聚人心,团结会员。通过活动,不仅壮大了文艺队伍,而且增强了活动活力。

    三、活动要注重推动力。该市文联一直认为,文联举办活动,活动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活动,更好地推动“出作品、出人才”。他们在活动中十分注重这个推动力。在“走进富春山水”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大展中,该市就有3幅作品荣获政府收藏一等奖;在纪念郁达夫的系列活动中,艺术传记片《郁达夫》被公认为一部精品,得到了上级的多种奖励。

    抓创作,体现精品意识、重点意识、群体意识

    近年来,该市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公开出版的著作就有数十部,发表、展出、入选、播映的文艺作品2500余件。更为可喜的是,在数量拓展的同时,质量有了新的突破。

    文学方面,方格子的小说接连在《小说选刊》、《人民文学》、《收获》等重要刊物发表,其中《锦衣玉食的生活》进入2005年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

    影视方面,虹子独立编剧的26集电视剧《英雄虎胆》,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电视记录片《诗人郁达夫》荣获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献记录片20年优秀作品奖。

    美术方面,姜建林的《空谷》、《春水图》等数次入选全国美术展览并获奖。

    书法方面,羊晓君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

    摄影方面,杨之爱的作品两次入选全国艺术摄影展。

    民间文艺方面,刘启武的剪纸《清明上河图》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李再春的根雕《九龙戏珠》获得中国农民艺术展精品奖,赵和松的《站在明处说话》获得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故事奖。

    戏剧方面,杭越三团演出的《十八双绣花鞋》获2006年中国越剧艺术节铜奖。

    之所以能有这些收获,他们认为在抓创作中要体现3种意识:

    一是精品意识。他们认为,一部精品具有以一当十的示范作用,对提高一个地方的文化品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抓创作中,他们一直要求一个协会要有自己的精品目标,一个作者也要有自己的精品目标。他们用各种方法鼓励大家攀登艺术高峰。两年一届的郁达夫文艺奖,奖金连续提高,一等奖的奖金已达到6000元。《富春江》每期都重点推荐一名有创作实力的本土作者;两年前出版了一套5册的《富春文丛》,为有成就的作者出书,其用意就是从各个方面强化大家的精品意识,多出精品力作。

    二是重点意识。抓精品就要抓重点。重点意识就是对重点作者、重点作品要重点扶持。2006年,他们把小说创作上有突出成绩的方格子正式聘入文联。为了虹子能顺利完成《英雄虎胆》的创作,该市文联协同市委宣传部为她请了创作假。他们还分别召开了方格子小说研讨会、蒋立波诗歌研讨会;举办了蔡乐群、姜健林个人画展。从各个方面为重点作者、重点作品创造良好的创作环境。

    三是群体意识。群体力量是出精品的基础和土壤,只有土壤肥沃了,才能使精品的产生源源不断。为了培植群体力量,他们出台了针对所属协(学)会年度考核办法,成立了首批文艺基地,还多次请《小说选刊》、《江南》、《西湖》的编辑到富阳召开看稿会,并在《书法导报》、《中国书法》、《美术报》专版推介作者作品,以增强对创作后续力量的培养和增强各个门类的整体力量。

    今年,该市市政府又设立了文化活动和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奖励两项专项资金,资金总额分别达到250多万元和60多万元。目前,该市文联已同市财税局共同制定了《富阳市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奖励实施细则》,正在根据细则做好扶持项目的申报、评估、论证工作。他们力争营造最好的文艺创作氛围,积极扶持有潜力的艺术家和创作题材,涌现出更多的文学艺术精品,以无愧于伟大的时代和富阳这块充满艺术营养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