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歌曲:唱出人类共同的激情与梦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7    作者:郭向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奥运会歌曲是奥运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历届奥运会歌曲就如同希望世界和平的赞歌。那一首首词曲作家精心打造的奥运会歌曲,有很多已经成为世界音乐文化宝库中的经典之作。一些奥运会歌曲能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乃至其后很长时间,在举办国家或地区乃至世界产生极大影响。鉴于此,奥运会歌曲中的佳作对于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显得非常重要。这一点,随着人们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奥运文化而逐渐达成共识。

    奥运会歌曲,无论是会歌、主题歌,还是优秀歌曲,都在各个方面真实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实质,因为词曲创作中都满载着对奥运的期盼,满载着对奥运的情感。歌曲中每一字、每一句体现的不仅是奥运拼搏精神,还强调和平、和谐、真诚、大爱这些烁烁闪光的人性品质。闭上眼睛,静下心来听这些催人奋进的歌曲,奥运赛场上那激动人心的画面就会在脑海中一幅幅清晰闪现。

    以下介绍一些在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历届奥运会歌曲佳作。以此,让歌声激励我们坚持不懈,让歌声鼓励我们奋进超越,因为歌声是放飞我们梦想的翅膀。

《Reach Out》(冲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

    《Reach Out》可能是中国观众看现场直播听到的最早的奥运会主题歌。歌词大意是:“冲刺,向金牌冲刺,向冠军冲刺。来了就要赢,从不要放弃。看好你,支持你,成功就由你掌握……”这首歌的曲作者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乔吉奥·莫洛德尔(Giorgeo Moroder),演唱者是美国著名黑人歌手莱昂纳尔·里奇(Lionel Richie)。这首歌曲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演唱之后,成为最流行的歌曲之一。这位歌手潇洒英俊,头顶着爆炸发型,形象很有个性,获得过5次格莱美音乐大奖、1次奥斯卡音乐大奖及1次金球奖,所演唱录制的唱片专辑销量近1亿张。这些专辑中包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Say You, Say Me》(说你,说我)、《Endless Love》(无尽的爱)等。

《Hand in Hand》(手拉手)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

    1988年,韩国4位实力派巨星组成的Koreana演唱组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了这首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词作者是美国词作家汤姆·惠特洛克,曲作者还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乔吉奥·莫洛德尔。

    随着电视机在中国家庭中的普及,观看汉城奥运会的中国观众比观看洛杉矶奥运会时增加了很多倍。人们看该届奥运会开幕式,同时也聆听到了这首主题歌。《Hand in Hand》这首歌不仅旋律优美动听,还简单易唱,朗朗上口。末尾结束句加入的衬词“阿里郎”,把典型韩国民族文化特征融入其中,可以说这是东西文化浑然一体的佳作。

    歌词大意是:“看圣火映红天空,我们感到心儿在一起跳动,快让我们昂首挺胸,辉煌时刻将会永恒在心中到永远。我们手拉手,把世界走遍,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美好家园。我们手拉手,心与心相连,打碎重重阻隔,我们心相连到永远……”

    正是由于这首歌曲中具有很强的东方色彩,因此成为在中国流传最广、知名度最高的奥运会主题歌。另外,这首歌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公认流传最广、最优秀的奥运主题歌。据报道,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度想把它定为奥运会永久会歌,可见这首歌具有多么大的影响力。汉城奥运会闭幕一段时间之后,莫洛德尔成为最著名的运动会主题歌创作人,他后来为在意大利举办的足球世界杯锦标赛创作的主题歌也非常成功。

《Amigos Para Siempre》(永远的朋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

    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是:“我不必对你说,你好像都知道,无论我有何种情绪,你总会感觉到。你能猜透我的心……”曲作者是著名英国音乐家韦伯,蜚声世界的音乐剧《Cats》(猫)就出自他的手笔。这首《Amigos Para Siempre》是巴塞罗那奥组委专门请韦伯创作的。

    在开幕式上演唱这首歌曲的是莎拉·布莱曼和卡雷拉斯,这二位都是世界著名歌唱家。莎拉·布莱曼号称“月光女神”,这位英国籍歌唱家既能演唱意大利歌剧咏叹调,又能演唱流行歌曲,横跨两大音乐领域,嗓音转换自如。另一位是西班牙籍的歌唱家卡雷拉斯,他与帕瓦罗蒂、多明戈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男高音”。

《Barcelona》(巴塞罗那)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优秀歌曲

    这首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已经红极一时。歌曲中将现代摇滚流行技法和古典音乐创作手法融为一体,整首歌气势恢宏大气。关于这首歌曲还有一则轶事。歌曲演唱男声是英国的莫丘里,女声是西班牙的卡巴耶。这位女声演唱者是“世界十大女高音歌唱家”之一,极负盛名。“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中的卡雷拉斯在22岁那年成名还得益于卡巴耶相助。

    莫丘里曾担任英国皇后乐队主唱。这支乐队是摇滚乐史上最具魅力的明星演唱组合之一,所演唱的歌曲既有摇滚乐的力度,又有如美声般明亮而通透的发音,可以说是摇滚演唱中的登峰造极者。那段时期,莫丘里的摇滚乐发展很快,使得很多欣赏贝多芬作品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也都认同他的演唱,而这很可能是从他创作并演唱的那首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开始的。

    莫丘里本人非常爱好意大利歌剧,以至于到了痴迷的地步。他一直崇拜卡巴耶。皇后乐队成名之后,莫丘里托人表达了希望与卡巴耶见面的愿望,很快就得到了对方回音。1987年,莫丘里到巴塞罗那与卡巴耶会面,二人一见如故,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卡巴耶提出,希望莫丘里能为她自己的故乡巴塞罗那创作一首奥运会歌曲,并由莫丘里与她共同演唱。莫丘里当即应允。

    1988年,莫丘里与卡巴耶联袂演唱的这首《Barcelona》一经推出,很快便大红大紫,进而受到很多国家的歌迷喜爱,成为各国各大流行歌曲排行榜上长时间居高不下的歌曲。然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前一年,莫丘里因病去世,卡巴耶因朋友离去,拒绝与其他人一起演唱这首歌曲。为此,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未能演唱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的确很遗憾。

《Reach》(登峰造极)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歌

    这首歌由格洛利娅·伊斯特芬(Gloria Estefan)演唱,这位美国女歌手来自迈阿密古巴社区,曾遭受一起重大车祸,造成半身瘫痪。虽然如此,她凭借过人的毅力最终得以康复,重新出现在舞台上,唱出了这首歌中“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触摸广袤的天空”这超越生命般的最强音,使全体观众为之动容,齐声欢呼。之后,她由于演唱这首歌曲而荣获1996年格莱美音乐大奖。

《The Power Of The Dream》(梦的力量)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优秀歌曲

    这首歌旋律很有气势却又很优美动听,由歌坛天后席琳·迪翁演唱,既是非常走红的奥运会歌曲,也是这位世界著名歌手演唱会的保留曲目之一。

《Return To Innocence》(返璞归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优秀歌曲

    这首歌用于当届奥运会宣传片之中。歌词大意为:“爱情、热情、感情,不要害怕,不要骄傲。朋友,请看你内心,能使你找回自我,返璞归真……”

    许多人对这首歌曲音调有似曾相识之感,特别是其中衬词演唱句“啊呀啊呀啊……”这首歌曲其实在1993年已经面世,由Enigma(神秘)乐队选用中国台湾原生态民歌《老人饮酒歌》的音调加工制作而成。上市之后,唱片销售量达数百万张,后来,人们才知道歌中令人喜欢的音调原来出自我国台湾阿美族的郭英男的演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使用这首歌为当届奥运会宣传片主题曲,引起原住民音乐著作权与其相关权益争议话题。很快,各方舆论四起,郭英男成为焦点人物。然而,这首歌曲却由于得到大众青睐已经流传全世界。

《The Flame》(圣火)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主题歌

    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是:“我手中的火焰是世界的希望,我把握这时刻尽我所能。放眼未来,你更强壮、更自由。我们今天展示风采。我们就是一家人,再次团结在一起……”

    悉尼奥运会歌曲创作几乎全部由澳大利亚本国人包揽。约翰·夫曼是澳大利亚著名作曲家,《The Flame》即是由他创作而成。这首歌从前奏开始以管弦乐、电钢琴与爵士鼓为基础,营造出大气磅礴的音乐氛围,作为奥运会的主题歌,其中采用了稳妥的、接近大众听觉习惯的传统和音响。演唱开始一直是稳步推进,管弦乐轻柔伴奏加上并不太突出的男声合唱作为衬托。接下来男女声合唱一瞬间转而成为副歌中最重要的伴奏,用人声突出织体中的和声效果,把男女声不同的特点运用到了不同的音高上。这瞬间转变,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甚至在某几处给人一种交响大合唱的感觉。之后,很快又回到原调,迸发出更多的激情。这是一首很成功的歌曲。

    世界上许多歌迷可能会更熟悉凯莉·米洛,而澳大利亚人更喜爱蒂娜·阿莉娜。在澳大利亚,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她演唱的专辑。这也是决定灵魂歌手蒂娜能在开幕式唱主题曲,而流行歌手凯莉只能在闭幕式上作为嘉宾演唱的缘由之一。

    蒂娜·阿莉娜(Tina Arena)是个澳大利亚姑娘,从小就是童星,成长于水银灯下、围绕在掌声之中。1991年,蒂娜为求得自身艺术上进一步发展去了美国洛杉矶。1993年,她加入著名的CBS唱片公司旗下。该公司出版了她的第一张专辑《Don't Ask》(不要问)。她的努力获得可喜的成果,此张唱片总销量达到双白金,一时间在世界乐坛众所瞩目。蒂娜1997年演唱录制的第二张专辑《In Deep》(无法摆脱)中的歌曲的艺术成就更上一层楼,在美国流行歌曲前十名排行榜(Billboard Top Ten)上很长时间居于首位。到了2000年,悉尼奥组委邀请蒂娜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这给予她一生中最大的展示空间来表现自我。确实,她不负众望,这首悉尼奥运会主题歌《The Flame》倾倒了世界各个角落的亿万歌迷。

《Dare to Dream》(敢于梦想)

2000年悉尼奥运会优秀歌曲

    在悉尼奥运会的闭幕式上,约翰·法纳姆和奥里维利·牛顿引吭高歌,演唱了这首《Dare to Dream》,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歌词大意是:“我相信自己追随内心的向往,不要软弱,愿意品尝永不放弃的甘美;我相信会渡过困难,在这真实的时刻,敢于梦想,敢于飞翔,接受选择,直上蓝天……”据世界各大流行歌曲排行榜统计数字表明,收录这首歌曲的磁带和CD唱片在全球销量一直都很好。

《Under Southern Skies》(南方天空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优秀歌曲

    这首歌由妮姬·韦伯斯特演唱。歌词大意是:“和平在我们心中,希望在我们手中,我们是一个家庭的孩子,我们来的地方不同。我们的时间刚刚开始,我们的比赛就是要赢……”

    2000年,年方13岁的妮姬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这首歌曲。这个小女孩生于澳大利亚,6岁那年,她接受邀请,拍摄了首部电视广告片,之后在舞台上演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3岁那年,她应邀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14岁那年,妮姬演唱录制的首张专辑《Follow Your Heart》(跟随你的心)一经推出,便在欧美乐坛位于白金销售之列。她被称为“澳洲小布兰妮”。

《A Thousand Year》(一千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优秀歌曲

    这首歌收录在受雅典奥组委委托制作的《Unity-2004年雅典奥运会歌曲专辑》唱片之中,这首歌曲的演唱者斯汀(Sting)被冠以“诗人歌手”称号当之无愧,其凭借他那沙哑却又能很好表现细节的嗓音,在世界歌坛独领风骚。1981年,这位国际级巨星的歌唱生涯始于“The Police”(警察乐队组合),一年之后单飞。1985年,斯汀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蓝海龟之梦》面世。相形之下,这张唱片中他创作的歌曲要比在“The Police”中的更显成熟一些,其中《爱他就给他自由》、《心的要塞》、《俄国人》等一些歌曲很受欢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这位巨星用巡回演出收入的钱资助印第安人争取自由生活的权益。20世纪90年代,斯汀好几次荣获格莱美流行音乐大奖,跻身全球最有影响的艺人之列。

《Knockin' On Heaven's Door》(敲响天堂之门)

2004年雅典奥运会优秀歌曲

    这首歌由当时21岁的加拿大摇滚小魔女艾薇儿演唱。歌词大意是:“妈妈,摘去我的徽章,因为不再需要。我正慢慢坠入黑暗,好像在敲响天堂之门……”艾薇儿2004年演唱录制的专辑《Let Go》(放开)推出后大受欢迎。一炮成名的她与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意大利著名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身残志坚的“老超人”克里斯托弗·利维共同成为雅典奥运会全球形象大使。

    “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家贫或贵,无论你穿着好不好,重要的是你要竭尽全力。我的奥林匹克精神尽在其中。”艾薇儿天生一副如天使般甜美的笑脸,而她的歌声却有极好的穿透力。不仅如此,她在舞台上还能演奏多种乐器。

《Pass The Flame》(传递火炬)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

    据报道,此次火炬接力传递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跨越五大洲,口号是:“传递火炬,连结世界。”雅典奥运会火炬点燃后的第四天,该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曲《Pass The Flame》推出。这首歌曲由林纳·妮克拉科普洛作词(希腊语),欧洲著名作曲家特立夫·霍恩作曲。英语和希腊语版均由亚尼斯·科兹拉斯演唱。

    这届奥运会歌曲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主题曲,而是这首雅典奥运火炬传递主题歌。这首歌曲,随着奥运圣火传遍五大洲,也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得以传唱。

    相关链接

    奥运会歌曲由三部分组成:奥运会会歌、奥运会主题歌与奥运会优秀歌曲。不言而喻,前两项可视为奥运会歌曲中的重中之重。

    奥运会会歌,是指国际奥委会正式采用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由希腊著名作曲家斯波罗·萨马拉于1896年创作,歌曲旋律原是献给第一届奥运会的赞歌式乐曲,后由希腊新雅典派诗人科斯蒂斯·帕拉马斯为这首乐曲填词而成为一首奥运会歌曲。1958年,国际奥委会在东京举行的第55届全会上正式决定将这首歌曲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永久会歌,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升奥运会会旗的时候使用。

    奥运会主题歌,是指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家或地区选用的,反映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体现主办国家或主办地区具有鲜明地域风格和人文特点的当届奥运会主题歌,由该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负责征集遴选。通常情况下,每届奥组委只确定一首主题歌。

    奥运会优秀歌曲,是指该届奥组委负责专门为该届奥运会组织、征集、遴选的歌曲。这些歌曲必须能反映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奥林匹克运动宗旨和显现主办国家或地区的文化特点。奥运会优秀歌曲可以是奥运会主题歌的备选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