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种 大主题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1    作者:柱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一场极富地方特色的柳琴戏《王祥卧鱼》在京演出,把一个流传了近两千年的美丽动人的孝行故事展现给了首都观众。该剧以孝情为主线,把师生情、兄弟情、男女情穿插其中,以其深邃的伦理文化内涵和演员的精彩演出,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柳琴戏起源于清代,流行于鲁南、苏北,是我国地方小剧种中的一个优秀代表。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民族、各地区都有类似柳琴戏这样的地方小戏。它们浸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折射出独特的原生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地方小剧种也因受方言限制、受多元文化的冲击等原因而逐步衰败,有的甚至消亡。据了解,目前我国地方小剧种仅存300余个。

    地方小戏如何生存,如何发展,是许多热爱地方小戏的人们关心的问题。地方小戏面对电视、电影、网络的竞争,要写什么才能首先保证观众不流失?地方小戏属于中国传统戏曲,它们的题材多取自历史故事、历史演义小说、民间传说或时事传闻,所表现的思想多是“扬善惩恶”,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戏迷们往往在这样二元对立的情节中,为美好战胜丑恶而激动。今天,许多地方小戏正是把目光对准了传统故事,努力发掘中国人传统的世风良俗,吸收于今天社会有益的元素,改编、创作了大量优秀小剧种节目,让人们在获得精神享受的同时,内心世界也得到了洗涤和教化。

    地方小戏在改编、创作的同时,也要注意扬弃。毕竟,封建伦理道德中有一些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例如愚忠、愚孝。而且,原封不动地照搬古代故事也难以获得观众的喜欢。所以如何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待传统故事,就成为创作中的难题。《王祥卧鱼》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做了很成功的尝试。原本《二十四孝》中为继母求鱼的故事里突出的是孝行;在今天的戏曲舞台上,我们看到了现代社会中常见的再婚家庭的问题。因此,这部戏让观众看来颇有亲切感和启发意义,容易引起他们的共鸣。这不失为戏曲里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一个办法。当然,古与今最核心的还是弘扬真善美,这是亘古不变的。

    由此可见,地方小剧种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还是大有可为的。这需要我们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方针,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中积极向上的思想内容同传统的艺术形式相结合,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并成功地推向社会,同时,也可以促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