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雄《我的海峡》厦门首演成功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2    作者:李晖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央民族乐团作曲家吴少雄创作的交响乐集《我的海峡》于6月21日在厦门首演并获得成功。原上海电影乐团常任指挥王永吉先生与厦门乐团、鼓浪屿合唱团合作,并且特邀中国武警文工团独唱演员孙砾和中国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陈小朵担任独唱和领唱。

    这是一部具有闽南音乐特色和闽南文化底蕴的交响乐集,西洋交响乐的形式融合了闽南地方戏曲、南音、闽南童谣等音乐元素。这部乐集由“海峡之籁”、“海峡之风”、“海峡之泪”、“海峡之魂”、“海峡之脉”、“海峡之光”六个部分构成,蕴含着作曲家对闽南的真挚情感,对海峡的大爱情怀。

    《我的海峡》是一部具有历史厚重感、思想深刻、气势磅礴的交响乐集,以音乐展现海峡两岸人民的苦难、奋斗和辉煌,用音乐叙述着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亲情,表达海峡两岸向往和平、共同祈愿、携手创造未来的美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