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二胡作品独奏音乐会国家大剧院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2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5日,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首场民族器乐独奏音乐会——陈军二胡作品独奏音乐会。

    音乐会的开场曲目《椰岛风情》是陈军的成名曲,乐曲充满浓郁的海南风韵。优美的江南渔歌《水乡情缘》,散发出青春活力的《绿色记忆》,以雪域高原的“弦子”音调创作的《弦语》,以及融入西方现代音乐元素的《舞秋》等二胡作品令人迷醉,带给观众全新的二胡视听感受。下半场曲目《心中的阿尔金》表达了对遥远而静谧圣地的神往;《狂野飞骏图》像一幅气吞山河的画卷,饱含激情与奋发的力量;音乐会压场曲目是胡琴组曲《绿色家园》,它由四个乐章组成,分别由四种胡琴演绎四种地域的音调:“秧歌风”、“黄土调”、“春江雨”和“天地顺”,以多彩的弦音表现出对大中华的赞美和祈福万民的情感。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于海执棒,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参加演出。当晚的音乐会邀请央视主持人朱军主持,为音乐会增添不少笑声。青年歌唱家谭晶作为音乐会唯一的演唱嘉宾,特地从太原赶来,深情演唱了一首谭晶作词、陈军作曲的《用爱去灌溉》,动人的歌声感动了全场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