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 不朽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2    作者:东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歌声来表现和塑造奥林匹克精神,来记录和传递这种精神,是音乐家们莫大的幸事。将全世界有关奥林匹克精神的歌曲佳作通过一本歌集奉献给大众,是个有价值的独到主意。中国音乐家协会离休干部、83岁高龄的作曲家钟立民最近就成就了这件美事,编辑出《圣火传辉——体育歌曲荟萃》,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于近日推出。

    歌集选了73首歌曲。其中有9首以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歌、主题歌等,有我国音乐家为了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创作的各种歌曲,还有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体育题材方面的各种歌曲,甚至还有各种有关体育精神的一些著名的港澳台和大陆广泛流行的通俗歌曲。在全世界流行甚广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颂》,这首由希腊词作家科斯蒂斯·帕拉姆斯作词,作曲家斯彼罗·萨马拉作曲的歌曲,音调高扬亢奋挺进,具有十分鲜明的动力感和现代感。其他像《再见,莫斯科——第二十二届奥运会主题歌》、《伸出你的手——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会歌》、《手拉手——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会歌》,以及第二十六至二十八届奥运会会歌,都是一些可赏可鉴的佳作。

    在我国音乐家新近创作的体育歌曲佳作中,有具有很高艺术品位的《相聚北京》,天明作词,郝维亚作曲,歌曲旋律雅致深情,技巧性突出,但又不失其歌唱性,是一首难得一见的精致作品。郝维亚作的另一首作品《爱在北京》,也深情美妙,委婉雅致。还有像王晓岭作词、张卓娅作曲的《同在蓝色星球上》,音调爽朗上口,好唱好记。阎肃作词、王祖皆作曲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音乐老练,上口好唱。

    歌集的可贵,还在于它辑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少优秀体育歌曲,尤其是新中国早期体育活动中流传下来的佳作。像1963年我国第三届全运会团体操农民主题歌,由傅晶作曲的《丰收歌》,那轻清流利的旋律,曾经是人们心中深刻而美好的记忆。其他像王凯传作词、施光南作曲的《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张士燮作词,朱正本、羊鸣等作曲的《银球飞舞花盛开》;芦芒作词、黄准作曲的《青春闪光》;乔羽作词、全如玢作曲的《运动员之歌》等等,都是编者给我们提供的阅读新中国体育精神的便利。

    作者编入歌集中的港澳台和内地广泛流行的一些体育题材或励志题材的歌曲,像李宗盛作词作曲的《真心英雄》;郑智化作词作曲的《水手》;小美作词、施乐城作曲的《动起来》;陈佳明作词作曲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张藜作词、徐沛东作曲的《亚洲雄风》等,都从不同方面显示了编者的宽阔视野,使这本歌集实现了从体育精神而化及人生的励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