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首都青少年小提琴乐手迎奥运大型演奏会隆重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2    作者:京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5日,“2008首都青少年小提琴乐手迎奥运大型演奏会”在北京丰台体育馆拉开帷幕。这是经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文化局批准的纳入奥运会城市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项超大型活动,也是北京奥运倒计时50天期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次大型演奏会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丰台区文化委员会主办。

    在中国音协副主席、北京音协主席谭利华指挥下,中国少年交响乐团演奏了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和格林卡作曲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获得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谢昊明,独奏了西班牙小提琴家萨拉萨蒂作曲的《吉普赛之歌》,他精湛的技艺和娴熟的演奏获得了阵阵掌声。在齐奏叶小纲、方岽清作曲的《永远的2008》,维瓦尔蒂作曲的《四季——春》,何占豪、赵薇词曲的《奥运小天使之歌》三首作品时,体育馆内两千个观众席上的小提琴手,身着翠绿色的统一演出服装,共同奏响奥运之声,整个体育馆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气势磅礴的乐声掀起一阵阵波涛,给每个人以强烈的震撼。最后,全体小乐手手拉手,高唱“全世界小朋友,都是好朋友,手拉手,手拉手,世界更美好”。充分展现中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和奋发图强、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最后,作曲家张朝为奥运而写的合唱与交响序曲《哟噻2008》把演奏会推向最后的高潮。

    参加这场演出的著名音乐家除谭利华外,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也担任了独奏和领奏。两位长期耕耘在高雅音乐殿堂的艺术家虽然演出任务繁忙,但对青少年的美育事业和迎奥运的活动非常热心,亲临排练现场,不厌其烦地与孩子们一起合排。他们和蔼可亲的大家风范和敬业精神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