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与清华学子畅谈音乐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2    作者:综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在清华大学作了题为“生活·创作·理想——理想之歌”的主题报告,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是“文化长者谈人生”大学校园巡讲系列讲座的第二场,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主办。

    面对台下200余名清华学子,傅庚辰回顾了自己为周恩来、陈毅、胡乔木等革命前辈的诗词谱曲的感人故事。他一边讲解创作过程,一边不时站起身来现场演唱,对伟人们的缅怀与敬佩溢于言表。谈到周恩来总理的诗《大江歌罢掉头东》时傅庚辰说:“反复揣摩着周恩来总理的这首诗,我感觉到了总理那种发自内心的思考,国家的前途在哪里?民族的前途在哪里?”在讲到为此诗谱曲的经过时,傅庚辰说,当年,他在《光明日报》上发现了一篇署名张鸿鹄的文章,作者回忆了周恩来当年赠此诗给自己的经过,他便通过《光明日报》找到了作者住址,了解了这首诗的创作背景。“开始谱的曲是独唱,为什么我后来又改为大合唱?就是为了更有气势地体现他身体力行、死而后已的精神。”傅庚辰说。

    陈毅元帅的《梅岭三章》也令傅庚辰记忆犹新,他说:“‘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梅岭三章》正是他革命情怀的真实写照,反映了他壮怀激烈的革命精神。”

    “贞洁的月亮,吸引着海洋,热烈的希望,吸引着心房。”吟唱着清华校友胡乔木的诗歌《希望》,傅庚辰说,胡乔木把月亮和海洋比喻成革命者的理想信念,而他自己的形象也像月亮一样圣洁高尚。“我是为理想而奋斗的”,他这句话打动了傅庚辰,于是才有了这首满怀激情创作的乐曲。

    傅庚辰还讲述了为傅钟《长相思——致台湾故旧》,翟泰丰《航天圆舞曲》、《小平之歌之四——小路》等谱曲的故事与感悟。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怎样进行音乐创作、奥运歌曲如何体现中国特色与傅庚辰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傅庚辰结束讲座后,仍有不少大学生围住他交流心得。一位清华大学学生说:“我小时候就听过傅庚辰创作的《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歌曲,他创作的那些经典的红色歌曲,如今每每唱起来,仍感亲切。”他还认为,多听一些这样的人文讲座,对理工科学生也很有益处,因为艺术的思维是非常有助于科学思维的。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讲座主持人韩景阳说:“傅庚辰同志今天带给我们的,既是一堂理想信念课,又是一堂优美的音乐课,值得每个同学认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