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共海涛齐鸣 琴音伴妙乐共舞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2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海空一色,天籁醉人。盛夏时节,由中国音协、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和由中国音协、文化部教科司、鼓浪屿管委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于7月18日在风光秀丽的厦门鼓浪屿举行。有近300名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和他们的家长、指导老师共计千余人,参加了这一钢琴盛事。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这些优秀的钢琴选手将轮番献艺,钢琴名家现场点评,大家以琴会友、切磋钢琴演奏技艺,伴着鼓浪屿的天风海涛,在举国上下喜迎奥运的时刻,奏响了一部欢乐、和谐的华美乐章。

    承接渊源 好风借力

    鼓浪屿是我国最早的中西文化交汇地之一,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使音乐艺术的传播在这里有着特殊的辐射力。立足于这一共识,自2002年以来中国音协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三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推出了一批优秀的钢琴演奏专业人才,推动了钢琴艺术的普及与提高。

    鼓浪屿钢琴节由传统的中外钢琴名家音乐会和青少年钢琴比赛组成。在此基础上,中国音协经与文化部教科司、鼓浪屿管委会协商,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新增设了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活动。这是继2006年在北京举办首届全国电子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和2007年在青岛举办首届全国小提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之后的又一项展示音乐考级成果的展演活动,通过这一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优秀的业余钢琴选手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全国钢琴考级的健康发展。这项比赛与钢琴节交相辉映,使得鼓浪屿钢琴节这一音乐盛事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保证公平、公正 体现科学、权威

    “公平、公正”成为此次钢琴节赛事活动评审工作最重要的标志。中国音协坚持评委人选权威性和评审办法科学性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聘请一批艺术成就为社会广泛肯定、艺德为人们广为颂扬的知名钢琴艺术家担任赛事的评委;同时,为兼顾到各地钢琴演奏不同的发展水平和个性风格,中国音协还从现实的钢琴艺术大格局出发,从两岸三地聘请评委,本次比赛就吸纳了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著名钢琴家;在评委评审程序的设置上,推出新办法,如比赛前根据选手分组情况,采取现场抽签办法决定评委组的执评赛场;评审结果采取在评委会内部公示的办法,对各位评委打分,采取内部公示办法,起到评委对组委会计分和对评委评审情况的监督作用——这一系列具体措施意在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公正,同时也让选手满意、家长放心。事实证明效果明显,不少选手及其家长、辅导老师高度肯定了上述办法。

    台下多艰辛 台上竞风流

    7月18日,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各级别、各组别的赛事相继拉开帷幕。游人如织的鼓浪屿岛上,又增加了一支支行色匆匆的队伍。参赛选手在家长、老师的陪同下,按照组委会安排的赛程表,往返于下榻宾馆、练琴场所、比赛场地之间。虽然时值盛夏酷暑逼人,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日程很是紧凑,但他们以极大的耐心和敬意积极地对待这项赛事,紧张地备战、认真地参赛。即便在去赛场的路上,选手们也在思索比赛中如何发挥出平时的水平等问题,指导老师们则不时对选手提醒、点拨,家长则一脸关切——他们的投入赢得游人侧目,连一些步履蹒跚的老者,都带着欣赏的目光纷纷给这些年龄尚显稚嫩的选手们让路;在赛场上,这些孩子们表现出了初生牛犊的锐气,他们出色的钢琴演奏技艺,更是让评委们刮目相看:

    花絮一:7月18日上午,半决赛现场。一位十几岁模样的选手目不转睛地看次序在前的几名选手的演奏,不时低下头思索,手里还做着敲击键盘的动作,看得出他还有些紧张;等到他走上赛场在琴旁坐下时,便俨然有了大家的风范,只见他神情从容不迫,指法简洁有力,顷刻间富有韵味的旋律便喷涌而出。大气的演奏、成熟的台风,引来评委们的颌首赞许,也吸引了后面选手羡慕的目光。

    花絮二:鼓浪屿音乐厅,一场半决赛刚刚结束,几位选手的家长正操着天南地北的方言,相互交流着孩子的学琴体会,有的诉说孩子练琴的艰辛,有的描述孩子练琴的收获,还有的则坦言自己孩子练琴停滞不前的困惑。虽然话题、角度不一,但却都道出了练琴的不易,想想孩子风雨无阻地上课练琴,再看看今天忘情投入地演奏,真可谓有“台下诸多艰辛”,才有“台上几许风流”!

    截至7月20日,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各级别、各组别的半决赛相继落下帷幕,比赛成绩和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也相继公布,已显现出赛事的整体水平和选手们良好的心态,各级别、各组别的赛事也渐入佳境。鉴于此,对接下来的比赛,人们完全有理由有更大的期待。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道道风景美不胜收

    除比赛向大家奉献出精彩的钢琴演奏技艺外,本次钢琴节配套活动也精彩纷呈。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延续了其高水准、独创性这一风格。无论是四位美国著名钢琴家的八手联奏,还是在国内极少演出的羽管键琴音乐会,抑或两位国外女性钢琴艺术家细腻与魅力并蓄的音乐情感演绎,都成为本次钢琴节的亮点;厦门国际友城捐赠的特色乐器预展和著名作曲家鲍元凯先生《炎黄风情》钢琴版首发式也将在钢琴节期间举行;同时,在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期间,还将安排由国内知名的钢琴教育家进行高水准的专题讲座,就钢琴演奏技巧、钢琴艺术发展前瞻乃至钢琴艺术的文化层面意义,为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和其他钢琴艺术爱好者传经授业、答疑释惑——可以说本届钢琴节确是精彩纷呈、美不胜收。

    此次钢琴节规模空前、活动板块丰富,社会影响大,因此,赛事尚在进行中,就已经有一些新的特点和气象激起热烈反响,成为钢琴艺术专家、学者们探讨的话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迎评委指出,不少选手选择参赛曲目的难度以及现场演奏的水平,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选手对比赛的“章程”和“规则”还需细细研读、认真遵守,这样才能提高比赛成绩;厦门大学教授李未明评委认为,这次比赛中选手们技术规范、表现力强,展示了钢琴考级的成果,但同时他也坦言,选手们还应该再加强学习,打下扎实的文化底子,这样才能加深对钢琴艺术的理解,他们将来的艺术道路才会更宽阔;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则从全国钢琴艺术的大格局出发,充分肯定了钢琴艺术日益得到重视、水平逐年提升的局面,并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音协围绕钢琴艺术的发展和提高这一课题,做了很多细致的、基础性的工作,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和提升我国钢琴演奏艺术,进一步促进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中国音协与文化部教科司、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同举办这项赛事,显然就是立足于这样一个初衷。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在开幕音乐会前的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也将在北京拉开帷幕——时逢盛世,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征程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繁荣音乐创作、发展音乐文化,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祖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