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即将推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04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反映1998年抗洪的《洗礼》,到以年初抗冰冻灾害为题材的《冰雪丹心》,面对历次社会重大事件,总政话剧团总会及时推出优秀作品,表现出部队戏剧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5·12”汶川地震,总政话剧团再次迅速反应,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派出多名剧作家深入抗震一线搜集素材,紧急创排话剧《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以配合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该剧讲述了救灾部队中一支特殊群体——留守小分队如何克服困难、历尽艰辛投入救灾之中的动人故事。该戏目前已经进入封闭排练阶段,近日将直接赴灾区为部队进行近距离实景演出,并征求救灾官兵的意见进行修改。

    近日,本报记者特别走访该剧组,采访了该剧的3位编剧——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创作室副主任王宏和编剧李宝群。

    李宝群:赴一线战斗是我们的自觉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的当晚,李宝群所在的“叶挺独立团”接到上级指示,整装待命,准备随时入川。所有休假外出的官兵连夜归队,有家属前来探亲的军官忙于准备出征甚至顾不上与亲人道别。李宝群是去年8月作为地方优秀人才特招入伍的,今年3月被总政派往“叶挺独立团”体验生活,原本可以不必出征,但他却匆匆给妻子挂了一通长途电话后,便随团飞赴四川了。李宝群说:“这是一次历史上少有的空中大输送。远方川中父老兄弟正望眼欲穿地等待着亲人解放军,等待着这场旷世大救援,而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叶挺独立团’自建团以来一直以‘开路先锋’的美名享誉军内外,此番再度出征,我身为其中一员深感自豪。”

    5月14日凌晨,“叶挺独立团”抵达灾区。瘫痪的交通、坍塌的民居、不断的余震、伤痛的人们……灾区的一切无不深深震撼着李宝群的心,而更触动他的是,面对不可预料的险情,战士们的战斗热情高涨。从团里组织第一支突击队开始,新老战士争相请战,恨不能马上投入战斗。由于团里的传统是急、难、险、重任务党员、老兵要先上,许多新兵都被要求待命,李宝群也是多次请战但都被拒绝,于是有的官兵甚至自发背起干粮和水往突击队里钻,他们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战友们面对山崩地裂的灾难无一人后退半步,个个争先恐后,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真的‘勇士’!”

    从漩口镇到银杏乡,随着一支又一支突击队出发开路,李宝群所在部队的临时驻扎地一步步向重灾区的中心迁移。每当“不负人民重托”、“坚决完成任务”的宣誓口号震天响起,李宝群都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而泪流满面。在乱山飞石中穿梭,在废墟瓦砾上抢险,进村入户、搜救生命、清理物资、疏通道路、寻找水源……跟随“叶挺独立团”一线作战的日子中,看着战友们磨出鲜血的双手、红肿的双眼、疲惫的身影,李宝群的心灵不断经受着洗礼。在参与救援工作的同时,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促使他用文字将自己的经历与感受书写成篇。大型组诗《汶川诗稿》、纪实散文《一个剧作家来自汶川第一线的报道》、长篇报道《铁军奋战在岷江两岸》……一篇篇作品的诞生,不仅承载了他所有的感动与激情,更成为了后来《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重要的创作素材。

    王宏:记录感动是我们的职责

    当“叶挺独立团”在强烈的余震中迎来在汶川的第一个黎明时,王宏接到了团里赴灾区采风的任务。翌日,他便随总政作家赴灾区采风团到达了都江堰。如果说李宝群对灾区情况的认知还是“点”,那么王宏则可以说是“面”了。

    从5月16日到22日,王宏所在的采风团走访了都江堰、什邡、蓥华、映秀等5个受灾重镇。最初前往映秀时,道路尚未疏通,当地指挥部考虑到安全问题,本不同意采风团前往,但是王宏却说:“我们到灾区慰问采风,不去映秀怎么行?这就好比唐山地震时我们却只在天津转了一圈,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上级不能安排,我们就自己往里走!”在采风团的执意要求下,他们终于获准前往映秀。

    4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带来的感动是无法言喻的,而最令王宏感叹的,莫过于那些“80后”的年轻战士们,他们在重大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成长与成熟,令所有人为之动容。无论是在危险的铁索桥上抬伤员、搬物资,还是在废墟中徒手搜寻,他们的脸上从未显现过一丝的恐惧,只有乐观,只有专注。在紫坪铺通往映秀镇的路上,数不清的年轻战士,背负着已经完全超出体重的物资,稚嫩的身体压成90度,却还一边行军一边不断用眼角的余光搜寻沿途的受灾群众,向他们分发食品。采风团从映秀返回时,遇到了山体滑坡,致使他们所乘的冲锋舟在迷雾中周旋了40多分钟。驾船的两位小战士尽管年轻,却果敢老练,一路不断安慰着采风团的各位团员,直到安全抵达,大家才知道,两位战士已经14个小时粒米未进,但是却没有一句怨言。

    只有这样的士兵、这样的队伍,才能真正带给老百姓安全和依靠。王宏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镇的驻扎连队完成清理废墟的工作后准备离开,老百姓们却结队拦车不肯放行。“从他们的眼神中,你看到的完全是对部队的依赖和信任,部队要是走了,老百姓就没了主心骨了。”据说,在上级部门的批准下,这支部队后来停驻在此,陪伴当地群众进行重建工作。

    “可以说,一路上我们都是在激动、感动与震动中行进,泪水几乎没有停止过,流泪并不仅仅因为我们看到了灾难本身,更因为我们看到了人们面对灾难所表现出的勇敢、乐观与互相关爱。作为一个戏剧工作者,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将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忠实记录下来,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眼泪,对得起灾区那些可爱的军人和群众。”王宏将自己的这种感受,用短信的方式传送给了远在千里之外、却时刻牵挂着采风团情况的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

    孟冰:创作精品是我们的目标

    事实上,从王宏前往灾区开始,孟冰便一直和他保持着短信联络。因为团务繁杂无法亲赴灾区,而灾区的通信状况不佳,通话不便,短信也时常传送不及时,大多时候只能依靠看新闻不断了解灾区的情况,这使得孟冰非常焦灼。这位参与过唐山大地震救援工作的老兵,曾经在唐山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便前往灾区一线,参与过搜救、掩埋、消毒、防疫等一系列工作,深切了解地震的惨痛与抗震的艰难。从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一天起他就在思考,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达自己以及全团上下对灾区的支持。起初,孟冰的设想是办一场诗歌朗诵会或小品晚会,可是,随着各种宣传渠道不断带来有关地震的消息,孟冰越来越感到,诗歌朗诵或者小品已经不足以承载大家日益充盈的情感。就在这时,王宏从一线传来短信,表达了想要进行戏剧创作的冲动。孟冰立刻采纳了王宏的建议,并嘱咐他尽量保持冷静,尽可能多搜集素材。

    5月22日,王宏返回总政话剧团,立刻投入了剧本的创作中。整整5天5夜,王宏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甚至来不及与分别许久的家人多说上几句话。他就像是被一只无形而有力的手推动着,始终坐在电脑前不停地写,一口气写完了初稿。团里收到初稿后非常重视,孟冰亲自牵头成立创作组,并急召李宝群回京,共同参与剧本创作。5月28日,李宝群返京——背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穿着满身泥污的迷彩服,甚至连一件干净衣服都来不及换,就参加到了《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剧组的创作中。同时,导演宫晓东、舞美设计戴延年也都第一时间参与到了剧本的讨论中。

    “从国家职能机构的迅速反应,到社会的全面动员,无不充满了人文关怀和生命意识,这种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善与美的张扬和放大,是地震中最光辉的一面,也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进步。”这是孟冰对汶川地震的深切感受,也成为《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剧组一致的共识。对于剧本的修改,孟冰首先提出,一定要以普通士兵为主体,要从考察人在特殊状况下的命运及生存状态出发,并将剧本的创作定调为表现人性从常态下的缺憾到非常态下的超越与升华,表现个体乃至群体在灾难面前的成长心路。

    按照这样的修改意见,李宝群又依据自己在灾区所掌握的素材,奋战3天3夜,在王宏初稿的基础上完成了二稿。尽管这期间,孟冰还曾带团外出演出,但仍旧腾出专门的时间,从人物、情节到整体艺术方向对二稿进行统筹、梳理,完成了三稿。孟冰说:“该剧几易其稿,细心打磨,希望能为观众奉献一台话剧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