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会员担任抗震救灾志愿者的感动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蔡恩佳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震惊世界,灾情之严重,受损之惨重,超出了所有人的心理承受力,一时间,乌云笼罩,巨石压心,每个中国人的心就像被撕扯似的疼痛。尤其是作为一名老教师,我心里有强烈的要去帮助他们的冲动。但除了捐款,年近六旬的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我想到了当一名志愿者,虽然不能亲自到灾区去,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我到四川自贡市红十字会做了一名老志愿者。

    因为年龄关系,我担任的只是一些接听电话、接待来访的工作。但我把它作为我为灾区孩子出力的机会,拿出十分的热情。接听电话尽量亲切耐心,做的记录尽量细致完备,我是为了表达对爱心人士的敬意,而善良的民众却给了我很多尊敬和谢意。我目睹了自贡人民对灾区人民的骨肉之情,我看到了普通民众的火热爱心。每天都有太多令人感动的场面,每天都有令人感慨的感人事迹。

    那段时间,我接待得最多的是捐款捐物的民众。和平乡新生村一位82岁的老婆婆在孙女的搀扶下来到市红十字会,她用颤巍巍的手递过来200元钱:“这是我种小菜卖的钱,是我的一点心意。”接过这还带着老人体温的两张纸币,我好像接过了老人滚烫的心!目送老人瘦小的身影消失在门口,心中涌起感动。一位失去右手的老大爷,是低保户,坚持要捐出他一个月的低保费:“你们不要拦我,我捡废品卖,捡菜叶吃,咋子都会过这个月,看到灾区的群众我心头难受啊!”有个3岁小姑娘硬要捐100元钱,她说:“我给妈妈保证了,两个月不吃零食。”作为教师,看到我们的下一代如此懂事,在大灾来临时表现出来的爱心,让我非常感动。

    许多捐款人都不肯留下真实姓名,实在要登记,都落款好心人、一教师、一个人、养鱼户、独木不成林……他们虽然没留下姓名,但我知道他们共同的名字——中国人!

    更多的捐款来自各企事业单位,大多由单位负责人亲自送来。捐款进行得如火如荼,捐物同样热情高涨。灾难面前,自贡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能献血的挽起了衣袖,能当义工的不惜体力,不仅给了灾区人民极大的支持,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不屈精神!

    那段时间里,打电话或前来要求当志愿者的人也很多。3个刚从卫校毕业的小姑娘正在医院实习,强烈要求到灾区去服务:“我们学的是护理专业,正好能用得着。”两位年轻的白领刚从绵阳回来,又连续3天到市里来要求前去当志愿者:“灾区太惨了,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们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啊!”当知道她们竟然都是癌症患者而劝阻她们时,她们又要求将自己的轿车免费提供救灾使用。看着这两位长发飘飘但难掩病容的女子,我觉得她们真的好美!不少年轻人,就是人们常说的80后、90后,平时很少干体力活,但来到这里搬东西、传货物,都是汗湿衣衫,却毫无怨言。以往人们眼中自我、任性、不羁的形象已经被成熟干练、富有责任感的形象所取代了。

    灾区失去父母的孩子牵动了人们的心。不少热心人打来电话询问收养孤儿需要哪些手续。我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听着市民们滚烫的话语,我一次次沉浸在感动之中。我虽然与他们素不相识,但我觉得他们好亲切,朴实的语言体现的是人性的光辉,默默的行动折射出民族的精神!

    从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天起,自贡市红十字会就忙开了,他们是全省应急反应最快、最先实行24小时值班的单位之一。每个人每天都工作十多个小时,每个人的嗓子都沙哑着,每一双眼睛都布满血丝,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更没有时间照顾自己。他们要把收到的所有钱物登记造册,统一上缴,分配安排运送到灾区。他们要承担大量的工作却没有一句怨言,他们认真仔细的对待每一件事,因为他们知道,这不仅关系到灾区人民,也关系到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他们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同时他们也以忘我工作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意!

    回想在当志愿者的那段时间里,我每天都被一些人和事感动着,我思想感情的潮水在奔流着,在大地震造成的大灾难面前,无数的小人物、小事件让我一次次流下眼泪,泪光中我的情绪从悲痛变为了坚毅,从伤感中产生了力量。我为数以万计的同胞不幸罹难而哀痛的同时,又为我们祖国的强大,为我们人民的团结而自豪!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温总理在灾区一所中学给孩子们写下的“多难兴邦”四个字的含义。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在这次大灾难中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并从中获得前行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新鹤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