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峰:我只想把歌唱好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晨枫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当今歌坛上,陈永峰的出场率与出镜率均算不上频繁,他的名字自然也不可能那么响亮。但2007年12月,当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演唱比赛在广州揭晓时,他最后竟然一举夺得了民族唱法金奖的桂冠,并登上了自己从事专业演唱八年来为之奋斗所赢得的崭新平台。

    人们有理由询问,进入专业团体八年多了,几乎总在沉默之中的陈永峰,怎样登上了这个平台?

    其实,仅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这一项赛事,陈永峰已经是第六次参加了,业绩并不惊人,最高只夺得过铜奖。这应验了他说过的一句话:“参加比赛,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只想把歌唱好!”三言两语的话语里,吐露出了这位北方小伙子平和话语后面所隐藏着的性格的倔强。

    是的,八年多的时光里,平日显得话语不多的陈永峰的确沉默过,但他一直寻找不到一个可以让他把握住的机会,好使自己的演唱水平得以充分展示,以获取社会恰如其分的肯定。然而,他却从未怀疑过自己的真正演唱实力,并坚信自己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之中。

    出生于山西平陆县茅津渡口的陈永峰,其童年是在黄河边度过的,黄河上艄工们雄壮而豪放的号子声,给了他最初的音乐感染。初中毕业后,他不加思索地考取了运城地区艺术学校。虽然他学习十分刻苦努力,但毕竟从未受到过任何正规的声乐培训,声乐成绩甚不理想。然而,1990年暑假,运城地区文工团来校招收演员参加演出时,陈永峰以俊朗清丽的形象与厚实的先天条件被选中了。更为有幸的是,在该团彭玉明老师的悉心关照与热情推荐下,他有缘投师总政歌舞团吴青玉老师门下,开始系统地学习声乐,以弥补先天的不足。

    然而,艺无止境。陈永峰也并不想在声乐艺术的道路上就此止步,他想走得更远,并早就暗自下定决心考取培养音乐人才的高等学府——中国音乐学院。2004年的3月,他终于下定决心到了北京,但当他赶到中国音乐学院门口,才知道当年本科的招生考试已经结束。犹如一头冷水从头上浇下,失望的痛苦让他立刻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同来的伙伴提醒他,中国音乐学院有个朱老师在侯马讲过课。对!索性找找朱以为老师碰碰运气!就这样,他守在校内口见人就问地等了大半天,终于见到了朱老师。被他执著的精神所感动,朱以为老师收他做了进修生。一年之后,陈永峰终于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跨进了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大门,也跨过了他艺术人生的一道具有非凡意义的门槛。

    凡是了解陈永峰对于自己的追求目标是怎样痴迷忘我、义无反顾的人,没有人会怀疑他四年的大学生活里的刻苦勤奋与笃诚专一。所以,大学毕业的1999年,他顺利地考取了二炮文工团,成为一名独唱演员。但是,进入了军队专业演出团体、穿上一身国防绿的军装的陈永峰却并没有就此大展风采,而是陷入了长达四年之久的沉寂之中。那几年里,失落、悲观、彷徨的影子总是尾随着他,让他总也赶不走。直到2004年,他在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得了优秀歌手奖,又在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中获得了演唱三等奖;中国音协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中获得了民族唱法铜奖。两年之后的2006年,他登上了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铜奖的领奖台。

    如今,在陈永峰将“金钟奖”声乐专业演唱金奖奖杯捧走之后,他的又一次爆发又会在何时出现?人们有理由对他充满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