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爽:博采众长 追求不止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木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提到王庆爽,我眼前总会浮现起刚刚落幕不久的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个人决赛赛场,由她首唱的《断桥遗梦》与《千古绝唱》两首歌,在不时变化着的电视镜头前,她显得是那么气质怡清、光彩耀人。要知道这是她第三次参加这项比赛了,而这是头一次闯进最后的决赛,并跻身于可以获得等级奖的前9名了。应当说,她的演唱是几近完美的,只是由于对手们实力的彼此相近,使竞争趋于白热化,才使她最后只能站在铜奖的领奖台上。

    然而,王庆爽的演唱实力却在2007年就已经获得了一次见证:那是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晚会的帷幕在南国花城广州拉开的时刻,她作为声乐民族组金奖的获得者,已经在自己声乐艺术旅程中为自己竖起了一座里程碑。这个里程碑显然是她从开始唱歌至今20年间所为之梦寐以求的,是她用自己的执著追求为自己赢得的,实在来之不易。

    生于山东济南的王庆爽,自幼喜爱音乐,不到3岁便登台演唱,一曲《沂蒙山小调》使少年的她便拥有了众多歌迷。14岁她被特招入伍,成为空军的一名文艺战士。18岁那年,她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本科,并有幸师从声乐教授马秋华。200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又如愿以偿地考入了总政歌舞团,成为最年轻的独唱演员。仅仅5年后,她便一举摘取了众多歌手所梦寐以求的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

    本来,将一个国家级的专业演唱奖杯捧在手中,是她演唱艺术水平的见证,身居全军最高演出团体、在群星闪耀着的强大演唱阵容中的她,完全可以给自己一个充分享用这个荣誉的机会。但是,执著于在声乐艺术道路上不懈追求、永无休止的王庆爽更加明白,艺术的追求虽然同人们攀登珠穆朗玛峰有相似之处,但却并不相同。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终极目标在于登上顶峰,只要登顶便是成功;而艺术表演是一种美的创造过程,其攀登只有不断地追寻完美、不断地走向成熟,却从没有可以登顶的顶峰,也就不可能到达顶峰。

    从进入总政歌舞团到获得“金钟奖”金奖,是她付出了许多努力得来的,是在她一直不遗余力地汲取着各种艺术营养、也在不放弃一切机会考验自己艺术实力的过程中实现的。而我却从中发现,她的确有着不同于他人的艺术追求之路。

    鲜明的个性是艺术的生命,对声乐艺术而言,不同的演唱特征也是歌手们的立身之本。一位歌唱家的魅力并非只来自于自身的外貌、气质以及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它更来自于歌唱家通过对具有不同音乐色彩的不同曲目的倾情演绎所产生的足以叩动观众心灵的感染力,而这才正是歌唱家艺术生命力之树所赖以生长的真正土壤。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不充分注意到,进入主流媒体时间并不算长的王庆爽,其所演唱的曲目却是那么多种多样、色彩各异。仅从2006年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她不仅演唱了《谁不说俺家乡好》、《阿拉木汗》、《编花篮》、《大地飞歌》这类民族音乐气质颇浓的歌曲,也演唱了《梅花引》、《断桥遗梦》、《千古绝唱》这样在艺术上浓墨重彩、开阖自如、令人一咏三叹的歌曲,还演唱了四十多年前产生的、被老一代歌唱家唱向五湖四海的《焦裕录,我们的好书记》,甚至演唱了罗大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与《水立方传奇》这样的时尚歌曲。也许正是她以深厚的演唱功力与良好的艺术修养,对风格不同甚至反差鲜明的曲目的把握自如,才使她的演唱不断走向成熟,才使她获得了令人羡慕不已的成绩。

    显然,她是把获奖当成了给自己拼争来的一道难题——所以,从获奖时起,她便会让自己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继续磨练自己,以图继续超越自己。这就是她所以用博采众长来锤炼自己、同时也不放过每一次检验自己真实艺术水平的潜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