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老友时乐濛同志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魏 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解放军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兼音乐系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歌曲》主编、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我国成就斐然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时乐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6月16日15时15分不幸逝世,享年93岁。

    时乐濛同志1915年12月20日出生在河南省伊川县,1927年至1934年,在本村小学读书,后到开封市师范学校艺术系学习。

    时乐濛在抗日战争时期,于1938年1月到延安,在“鲁艺”音乐系学习指挥和作曲,同时担任延安市音乐工作委员会主席和延安女子大学部队艺术学院音乐教员。194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任河南军区伊洛支队宣传科长,1945年任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教育科长。

    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中原突围后,他任西北军区政治部组织科长,1948年任豫西军区政治部宣传科长,1949年任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文工团政治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任重庆军管会文艺处副处长,后任川东军区文化部副部长。1952年任西南军区战斗文工团政治委员,从1953年开始,任总政文工团艺术指导,歌舞团团长,总政文工团副团长等职。1966年至1975年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不公正待遇,时乐濛同志始终相信党,相信群众,坚持真理,光明磊落,实事求是,不屈不挠地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1979年8月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兼音乐系主任。

    时乐濛同志自1938年在延安从事音乐活动70年来,献身于音乐事业,为祖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倾注了满腔心血,创作了大量感人肺腑的为人民所喜爱的音乐作品。建国后谱写了不同形式的作品数百件,其中有合唱、独唱、电影歌曲、歌剧、舞剧音乐、器乐等,建国初期创作的《三套黄车一套马》获全国评比一等奖,迅速传遍全国。1952年8月,时乐濛同志率领西南军区代表队参加全军第一届文艺会演,他创作的《歌唱二郎山》和同罗宗贤一起创作的《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荣获一等奖,从此《歌唱二郎山》风靡全国。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授予他“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曲家”荣誉称号。时乐濛同志是解放军音乐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1958年时乐濛同志创作了宏伟的大合唱《祖国万岁》,获得了广大指战员的好评,在内蒙古连演40场。196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40周年时,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祖国万岁》作为纪念晚会的重要节目,组织了500人的合唱队,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演出,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出席观看。1983年10月17日,中国音乐家协会、解放军艺术学院、总政歌舞团联合举办时乐濛作品音乐会,中国文联副主席傅钟同志为音乐会题词“我军音乐大师”。这次时乐濛作品演唱会,共演唱广泛流行的歌曲20多首,如《不朽的战士黄继光》、《祝红军一路安康》、《过雪山草地》、《就义歌》、《心中的玫瑰》、《花溪水》和歌唱周总理的《梅园花盛开》。

    《祖国万岁》是时乐濛同志大型作品的代表作,是他创作的高峰,不仅在国内受到欢迎,也受到了国外著名作曲家的称赞。1959年,时乐濛同志出访苏联,他的《祖国万岁》录音放给座谈会的专家们听时,《莫斯科——北京》的曲作者莫格得里称赞“具有贝多芬般的热情”。肖斯塔可维奇说:“作品里我们听到了作者发自肺腑的对祖国的真挚感情。”时乐濛同志创作过多部大合唱,如《黄继光大合唱》、《反帝大合唱》、《解放军大合唱》、《长征大合唱》,演出后都有很好的反响。《歌唱二郎山》被评为20世纪经典作品。他积极推动群众音乐活动,到全国各地举行音乐会,担任音乐比赛、职称评审、青歌赛等多种评委。改革开放以来,他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和支持流行音乐的创作和演出活动,并担任轻音乐学会会长。时乐濛同志在国家几个大型音乐作品中担任了主要创作和领导职务。在《东方红》大型歌舞中,在《中国革命之歌》中,在总政版《长征组歌》中,他都担任音乐创作组组长,曾任将军合唱团指挥。

    时乐濛同志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受了考验,为我国、我军的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时乐濛同志曾获得罗马尼亚勋章,立过两次大功,获得“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离休后,于199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奉献了一生,战斗了一生,他创作的《歌唱二郎山》、《红军想念毛泽东》等歌曲经久传唱,受到几代人的热爱。他热爱党、热爱军队、热爱音乐事业,全心全意支持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他尊重组织,对同志满腔热情,平易近人,作风正派,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受到同志们的爱戴和敬重。

    时乐濛同志离开了我们,他的崇高情怀和他谱写的优美乐章将伴随着我们,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