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又有新进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30日上午,由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七个部门联合发起的第二批推荐新创少儿歌曲启动暨光盘赠送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为了给青少年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七家单位共同制定了《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成立了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领导小组,并于2005年推出了第一批10首推荐歌曲。2006年由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领导小组主办,中国音协和中央电视台先后举办了“全国少儿歌曲创作征集比赛”和“全国少儿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经过各方面专家和教师代表进行评选后,最终确定20首歌曲作为第二批推荐新创少儿歌曲。

    当天活动一开场,主持人即带领全体与会人员为在地震中遇难的群众和少年儿童默哀一分钟。周和平代表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领导小组宣布第二批推荐新创少儿歌曲曲目,随后,徐沛东和谷建芬共同打开“音乐之窗”,小歌手们则为灾区的孩子们送上《爱,从这里启航》、《朝霞之歌》等歌曲。

    据介绍,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作发放第二批推荐新创歌曲CD光盘,除定点赠送给打工子弟学校、智障学校、工读学校等特殊群体外,还将向全国文化、教育、广电、团中央等系统所属的文化馆(站)、中小学校、广播电台、青少年宫等免费发放。在活动中,陈至立为获赠学生代表赠送了CD光盘。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到场的学生代表为灾区的小朋友们送上祝福,“灾区的小朋友们,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