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隆重闭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5日晚,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国家大剧院完美谢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等领导观看了闭幕式音乐会。

    当晚的闭幕音乐会由指挥家邵恩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音乐会在由约翰·威廉姆斯创作的《奥林匹克号角》中开场,为北京2008奥运会祝福,为中国交响乐吹响嘹亮的号角。钢琴家殷承宗为观众奉上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作曲家关峡改编的《我的祖国》,表达了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民族精神。下半场理查·斯特劳斯气势恢宏的交响诗《英雄生涯》,是献给在抗震救灾中默默无闻的最值得尊重的英雄们,同时祈祷遇难者灵魂得到永生,祈祷他们的亲友心灵得到安慰。

    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于4月28日至6月15日历时49天,共举办了28场交响乐音乐会、32场讲座、90场室内乐、64场音乐艺术电影放映、31场管风琴音乐会、25场公开排练、32场艺术家面对面、32场CD推介,其间还组织了交响乐发展专业论坛。参与交响乐之春的艺术家和交响乐团普遍认为,交响乐之春活动为全国交响乐团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出了一批中国交响乐作品和年轻的艺术家,创新了交响乐表现形式。此次活动以普及教育为切入点,坚持公益性,为交响乐发展培育了忠实观众群体,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共有超过20万观众进入大剧院感受了交响乐的魅力,大家纷纷表达对交响乐之春的喜爱和支持。同时,通过举办此项活动,主办方也发现交响乐事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对观众的培养,进一步提高我国交响乐艺术创作水平,要把交响乐之春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坚持下去。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代表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繁荣交响乐艺术,进一步培育交响乐市场提供了有益的实践,我们也期待中国交响乐艺术因此会有更长足的进步和更大的发展。让我们在交响乐的春天里,洒下汗水,辛勤耕耘,共同期待中国交响乐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