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组织音乐家福建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余守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以歌曲形式讴歌30年来祖国大地的沧桑巨变,抒发海峡西岸建设者的豪迈情怀,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主办了“海峡西岸放歌——唱响改革开放30年”歌曲创作演唱活动,此项活动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承办。

    5月13日至20日,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王世光以及曹勇、戚建波、章绍同、魏德泮、姚晓强、崔臻和等词曲作家组成的采风团赴福建省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地进行采风创作。音乐家们深入海岛、侨乡、工厂、企业,了解海西改革开放30年来重点项目建设的恢宏景象和巨大成就,力争通过诗词、音符充分展现奋战在海西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劳动者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采风团在福州参观了镇海楼、林觉民故居、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马尾船政博物馆、冰心文学馆等地。在八旗会馆,音乐家们欣赏了福州评话和伬唱,虽然对福州方言不熟悉,但大家对表演生动、音乐优美又极具地方特色的曲艺赞叹不已。在福清江阴码头,采风团为气势宏伟的码头和耸入云天的吊塔感到震撼。音乐家们感受到福州以进行曲的速度由河港向海港挺进的步伐。福州一行,采风团成员纷纷认为:福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厚重,是激发创作灵感的好地方。

    采风团在莆田、泉州参观了莆田工艺美术城、湄洲岛上的妈祖城、妈祖阁、妈祖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开元寺、泉州南音研究院等。历史上的泉州有多元文化、多种宗教和谐相处,现在的泉州有更加人性化的城市发展空间,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和谐发展成为更强音。王世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将成为我们音乐创作的灵感源泉,要把泉州的和谐魅力写入作品中。”

    采风团还到厦门参观了鼓浪屿、园博园、观音山、翔安海底隧道五通建设工地等地。厦门特区火热的建设场景、特区建设者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开放带给特区的巨大变化给音乐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一致认为,厦门的许多工程建设项目令人激动,这充分体现了厦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福建采风,词曲作家们借助这次机会走近福建,体会了海西人民建设生态家园的艰辛与成就,用他们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把海西最美的东西看在眼里,映入心底,摄入词藻,汇入音符。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有一批充分展现海西劳动者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来,以此进一步坚定福建人民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