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和激情谱写爱的赞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4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5日至6月3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国文联赴地震灾区体验生活采访创作小分队赴陕西宝鸡、汉中灾区体验生活。小分队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带队,付林、方石、唐跃生、沈化方、张保和、赵福玉、牛群、陈嘉陡、吕建华、色尕10位艺术家组成,其中,付林、方石、唐跃生、沈化方来自音乐界。

    小分队的艺术家既肩负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抗震第一线慰问受灾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救援队员、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志愿者的神圣使命,又肩负着体验生活、激发灵感、搜集素材、进行创作的光荣任务。在近10天的时间里,方石、付林、唐跃生、沈化方和其他艺术家一起,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先后深入到宝鸡市陈仓区、汉中市宁强县、略阳县等受灾严重的灾区第一线,深入灾区人民的生活,倾听灾区群众的心声。

    在灾区,大家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并深刻感受到了自然灾害的残酷和中国人的坚强。体验生活期间,4位音乐家和其他小分队队员一样,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白天采访、体验生活,晚上要进行艺术创作。虽然很累,但大家纷纷表示,能够亲身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深刻感受到了这场特殊的战斗,让我们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一定牢记崇高使命和神圣责任,用音乐体现党中央领导亿万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英勇壮举,用真情和激情谱写危难中爱的赞歌。

    每天的体验生活虽然辛苦,但每位音乐家却激情澎湃。付林老师是小分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虽然有少将军衔,但他却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说:“在这次体验生活中,我就是一个老兵。老兵来了,就要真正走到灾区百姓中间,并要拿出最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他们。”在宁强县青木川镇的帐篷里,作曲家方石与词作家唐跃生一直在交流,在碰撞。他们想到了好多主题,例如《只想找到你》、《多了帐篷的大地》等。方石说,我期待着一支支旋律从心里流出,从内心爆发。我相信那会是我心灵的一次次歌唱。“灾难来了,给了我们一次精神的洗礼,将会使我们的艺术和生活变得更加干净,也更加坚强。”唐跃生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词作家化方在来灾区之前就创作了一首《天佑中华》,在网络上反响强烈。这几天他连续创作了三首歌词。他在歌词《震中》中写道:“大地动,每一点,都在痛,我的心,是震中……”表达了一个艺术家跟灾区人民心心相连的责任感。体验生活期间,4位艺术家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创作,经过深思熟虑,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心连心》出炉。

    “从爱中来,睁开眼睛,

    我们都有一样的生命。

    冷暖岁月,彼此找寻,

    泪水和欢笑都在说不离分。

    ……”

    动人的歌词、优美的旋律真切地反映了4位音乐家参加中国文联赴地震灾区体验生活采访创作小分队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