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重建家园”音乐会鼓舞人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众志成城,重建家园”交响音乐会于5月23日上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本场音乐会是继5月19日至21日三天全国哀悼日之后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首场活动,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与四川省文化厅共同主办。

    演出定于10点30分开始,但9点刚过,国家大剧院正门入口处就聚集了1600多名观众列队欢迎四川交响乐团全体演出人员,大家一边鼓掌一边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泪水在演员们的眼中打转,100米的长廊足足走了半个小时。有的观众还为来自灾区的艺术家献上了千纸鹤、中国结、红苹果等祝福的礼物,用这种特别的欢迎方式表达他们和灾区同胞情相牵,心相连。一位乐团成员在接过观众送上的中国结后与他紧紧拥抱,另一位则眼角噙着泪水边走边向观众鞠躬,并用四川方言大声说:“谢谢大家,四川雄起!”乐团演出一般都是从侧门或后台进剧场,而这次国家大剧院敞开正门,和观众一起欢迎来自灾区的演员们,四川省歌舞剧院院长周建军激动地说:“首都人民太有心了,让我们从正门进场,这是他们对四川的爱!”

    1分钟的默哀后,《映山红》拉开了这场特殊音乐会的序幕。随后,交响乐团奏响了地震三天后谱写出的曲子《爱的光芒》,向全国、全世界的援助表达深深的谢意。音乐会上不仅有《卡门》幻想曲、《黄河》等经典曲目,还有表现阿坝地区民族风情的《羌山风情》、《康巴音诗》。台上音乐家忘我投入,每一个音符都在传递爱的力量;台下观众被深深打动,对音乐中所表现出的坚强和团结给予强烈回应。来自都江堰的打击乐演奏员王强,在曲目之间情不自禁两次起立向全场观众鞠躬致谢,场面令人感动。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饱含着艺术家们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念和对首都人民的深厚谢意,体现了地震无情人有情的伟大民族精神。演出中场休息时,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捐善款500多万元,其中一部分将专用于灾区重建后的青少年音乐教育。

    四川交响乐团原定于5月21日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的演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发生后,乐团并未撤销进京演出计划,而是及时调整了演出主题和节目内容,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加紧排练。四川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唐青石说:“我们把这场演出看作重建美好家园的号角。”周建军动情地说:“灾区人民想用这场特殊的演出告诉全国人民,四川人民是震不垮、压不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