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音乐家慈善义演情深义重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京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响应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音乐广播、北京青年报、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艺术文化普及促进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万众一心,抗震救灾——首都音乐家慈善义演音乐会”于5月14日晚在解放军歌剧院隆重举行。这是地震发生后国内以最快速度举办的并有众多著名音乐家参与的赈灾音乐会。

    19:45分音乐会开始,全体观众起立,为地震中罹难的同胞默哀。四川籍歌唱家范竞马首先出场,为遇难乡亲献上一首威尔第的《安魂曲》。随后,殷秀梅、戴玉强、郎朗、张也、吕思清、张建一、吴碧霞、刘和刚、金曼、张立萍、丁毅、尤泓斐、张海庆、王莉等艺术家悉数登台,用他们的歌声和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爱心。张建一、张立萍是克服旅途疲劳,专程从国外赶来参加演出的。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殷秀梅就前往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她说:“我从不为自己流泪,但是这两天我看到电视里地震灾区的惨状和人民奋力营救幸存者的场景,时时会落泪。任何困难的背后都有希望,我会为他们祈祷、祝福。”郎朗本来是要离开北京的,听说赈灾义演的消息后,毫不迟疑地推迟行程参加演出。与以往激情澎湃的演奏不同,这次他选择了肖邦的《离别》,静静的乐音流淌,悲伤的旋律回荡。最后他和吕思清为所有演员伴奏《祖国,慈祥的母亲》。戴玉强是本次音乐会的策划者,他不但演唱了歌曲,还主持了整场音乐会。他说:许多音乐家都想加入进来,考虑到晚会时间因素,只得婉言谢绝了。

    在中央民族大学读书的几位四川德阳、绵竹、汶川、北川籍的同学也专程赶到音乐会现场,他们有的已知家人遇难,有的与家人仍未联系上,希望通过电波传去对家乡的牵挂。声声真情的呼唤让现场不少观众洒下热泪。在京的数十家企业纷纷解囊相助,上台捐助善款给地震灾区。晚上11点,长达三个多小的音乐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中结束,共募集善款1179.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