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小提琴学童齐奏《奥林匹克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方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1日下午,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内琴声悠扬,在小提琴演奏家蒋雄达的指挥下,汇集了6家少年艺术团体的近300名小提琴学童和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北京少年室内乐团的100多名乐队成员一起奏响《奥林匹克风》,表达孩子们对2008奥运会的期盼之情和火热之心。国图音乐厅的舞台上站满了可爱的小演奏家们,虽然空间很小很拥挤,但孩子们陶醉其中的表情和悠扬的琴音吸引了全场观众。

    这场“奥林匹克风——2008’童心献奥运音乐会”由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主办,蒋雄达指挥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北京少年室内乐团领衔演奏。小琴童们虽然只是开场演出,但叫座率很高,在观众的一再要求下演奏了两遍《奥林匹克风》和《同一首歌》。随后乐团演奏了《春之声圆舞曲》、《西班牙交响曲》(第一乐章)、《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叶塞尼亚》、《真挚的爱》等多种风格的经典交响乐曲目和电影插曲,受到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欢迎。指挥蒋雄达表示,之所以选择《奥林匹克风》和《同一首歌》,是为了展现奥运精神和风貌,同时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下高奏《同一首歌》。

    音乐会演出引起了巨大反响,当晚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报道了音乐会盛况,《北京晨报》等媒体刊登大幅图片。据蒋雄达透露,应中山公园音乐堂的邀请,乐团将带领琴童们在“六一”期间再次奉献一场爱心音乐会。

    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由蒋雄达创建于1989年,团员都是来自北京市各中学、高校具有演奏才能的优秀学生。乐团近20年来,排演了400余首不同风格和体裁的音乐作品,在北京各大音乐厅及全国各地演出了250余场音乐会。乐团先后培养了500余名小演奏员,每年为专业院校和各重点中学、大学输送特长生。而今,乐团将继续为普及青少年音乐教育做出新的贡献。